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真相究責認錯防發生 才是轉型正義的真諦

真相究責認錯防發生 才是轉型正義的真諦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09 23:15   更新日期: 2022-03-09 23:15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1947年的臺灣,不論是政治或是經濟上都讓民眾因對政府不滿而累積官民矛盾與族群的對立,導致整個緊張的情勢持續地升高。後來因為查緝私菸爆發了228事件,造成無數民眾的傷亡,及長達38年的戒嚴,讓許多政治受難家庭一輩子活在白色恐怖的陰影下,也成為臺灣人共同的傷痛。2月27日和平紀念日前夕,線上直播節目《全民公審》播出主題為〈台灣法稅228現在進行式!!〉https://youtu.be/8NWK2BOUSxU 探討當初的迫害及解嚴後是否迎來真正的民主?

主持人Lynn指出,1947年政府為了鞏固內部統治政權,展開全面整肅異己的行動,對於批評或持不同意見者扣上匪諜的帽子,沒收財產、刑求毆打等在臺灣各地造成大量的冤死、冤獄。解嚴後的政府為了落實其民主價值與精神,對於過去的獨裁威權以及違法的作為,向228的受難者家屬以及全國人民道歉,並陸續地建碑、賠償和恢復名譽。但遺憾的是,威權時代的遺毒仍然持續迫害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被學者專家稱為228的太極門案件,集結刑、稅雙重迫害於一身,受害人數超過上萬個家庭,受國家暴力迫害更超過長達四分之一世紀,至今仍未獲得平反。前立委許添財曾經表示,太極門稅務案件是轉型正義中最小、也最容易解決的案件,如果處理不了,台灣的轉型正義就是零分。

實踐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蔡政安說明,轉型正義不是台灣獨有,它是一個普世的價值,最原始的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德國戰犯的審判,那世界人權憲章中即對此進行論述。轉型正義有四個重要指標,第一就是找出真相,第二必須要究責,第三是國家及肇事者都必須認錯,第四是防止再發,且無時效限制。追求真相才是和解的第一步。而究責最有名的例子就是2006年有一位94歲的集中營警衛被判了五年,他當時只是一個警衛,只是服從而已,但他不僅94歲被判刑,還當庭向受害者致歉,表示對當時的事件深感愧疚。犯錯者必須究責與認錯,是公平正義裡非常關鍵的觀念。沒有認錯如何和解?最有名的就是1970年代,西德總理布朗德在華沙紀念碑之前,代表西德下跪,對於當時德國納粹大屠殺進行正式的道歉。防止再發就是希望過去集權侵害人權的恐怖事件,在民主社會不會再發生。但被學者稱為法稅228的太極門案,卻是發生在解嚴後的台灣,受到宗教掃黑的池魚之殃。

太極門案義務辯護律師蔡富强表示,1996年,政府打著宗教掃黑的名義,卻對憲法所保障的宗教信仰自由,進行迫害整肅之實。2002年監察院的調查報告臚列侯寬仁檢察官在整個偵辦過程犯了八項重大缺失,包括違法搜索、利用假證人配合作假供述、發起自救會創造不存在的被害人等等,都是非常令人髮指的行為。尤其莫須有的養小鬼起訴,此種潑髒水的誣衊,連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法律顧問都說檢察官的這種行為讓人懷疑他的精神狀態有問題,司法根本就不應該受理這樣的案件。今日談轉型正義,談紀念228,更不容許此種迫害人權、侵害宗教信仰自由的法稅228──太極門稅務冤案繼續存在台灣社會,太極門的稅務冤案沒有平反,台灣的轉型正義就是空談。

家中經歷過228事件慘痛的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研究員曾建元,慶幸自己有知識、有能力來面對過去家族的歷史,同時還有能力來為其他受害者來發聲。曾建元認為228基本上是國家對人民全面性不法的侵害,比一般談的刑事不法、行政不法或民事不法的概念還要更上層,是國家基於統治的動機侵害人權的行為,可以稱為國家不法。德國的紐倫堡大審中,確立的原則就是「究責」,轉型正義的究責對象,必須具體到做成決策的個人,以及實施不法行為的個人。不能因為主張依法行政,就免除或豁免法律上的責任。所以究責的對象不只是國家而已,和國際的轉型正義事件相比,台灣差太遠了。曾建元現在也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理事長,他希望未來有機會一起與參與法稅改革的團體合作,進行國會的遊說跟倡議推動,從根本解決此國家不法、威權遺毒。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受訪時表示,法治的社會,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國際法庭有戰爭罪、毀滅人性罪、屠殺罪,任何人一切犯罪的罪行,都要被追究責任,是很重要的概念。人民要獲得公義平反,包括太極門25年的冤案也是一樣,政府明明知道,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成立56年中卻只有一年須要繳稅,又因為這一年被沒收土地,發生這種不公義。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變成一個沒有法治的世界。所以在228紀念日這一天,他希望台灣能夠回到正軌的轉型正義,對於加害者,像侯寬仁、張盛和這些人都要一一究責,對於受害者如太極門,土地被沒收了,就應該予以歸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