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百年大圳國家級綠道啟用 期許邁向綠色永續城市

南市百年大圳國家級綠道啟用 期許邁向綠色永續城市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12 20:21   更新日期: 2022-03-12 20:2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南市百年大圳國家級綠道啟用期許邁向綠色永續城市

今(12)日適逢植樹節,農水署、林務局共同舉辦111年水圳綠道啟用典禮暨植樹活動,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南市長黃偉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多位中央部會首長及貴賓,與雲林及嘉義同步視訊連線,攜手於嘉南大圳沿線種下適合在地的台灣原生樹種,創造綠蔭生態綠廊,完善水圳綠道沿線。

「水圳綠道」是國發會整合交通部、客家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經濟部及原住民族委員會等5個部會,提出打造7條國家級綠道軸線之一,「水圳綠道」串連台南、嘉義及雲林3個縣市,包括嘉南大圳濁幹線及北幹線共87.5公里,於台南境內約24公里,沿線經官田、六甲、柳營、東山及後壁等五個行政區,為百年歷史大圳國家級綠道。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全長87.5公里的水圳綠道,以非常高的效率,在半年內就完工,見證了嘉南大圳,在文化上、在生態上、在農業生產上的一個重要歷史地位,以及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他也提到,台南市在107-109年與嘉義林區管理處、亞洲蔬菜中心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栽植16,700株樹木;110年與台積電合作,共同於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種植九芎及櫸木等原生樹種,積極在2050淨零碳排願景上盡一份心力向前邁進,這次更結合嘉南大圳的自行車道觀光,透過栽植台灣原生樹種結合農村地景,有利於帶動嘉南平原觀光及農產行銷發展。

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條國家級水圳綠道,是透過結合歷史和自然結合的自行車道,可使民眾了解前人開闢工程的艱辛,也能欣賞農村的富麗景緻,以及周圍地景的四季變化,看見台灣之美。期許今日種下的一棵棵樹苗,喚醒大家愛鄉護水、環境永續的重視,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水圳綠道」往南從雲林轉進嘉義埤子頭彩繪村、新港奉天宮及朴子溪畔黃花風鈴木道,跨過八掌溪進入台南市無米樂社區、林初埤木棉花道,最後抵達綠道終點烏山頭水庫。農水署表示,將陸續於自雲林、嘉義及台南等沿線自行車路段栽植約10萬株,並擇定台灣原生樹種作為各縣市沿線植生特色,營造四季景緻變化。

農業局表示,為推動低碳永續城市,朝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邁進,植樹造林是減緩氣候變遷,簡單卻具效益的方法之一,南市府透過不斷尋求與私人部門合作,公私協力創造綠色環境,期許為市民打造美麗舒適的綠色永續城市。

今日活動立委賴惠員、郭國文、市議員沈家鳳、李宗翰、劉米山皆到場共襄盛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