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111年度第十三屆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

111年度第十三屆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

台劇新未來,攜手跨時代!需要創意無限和熱血的你一起來完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16 20:35   更新日期: 2022-03-16 20:35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台北市報導】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所舉辦的第十三屆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現正如火如荼徵件中。隨著國際串流影音平台大戰的白熱化,觀眾閱聽習慣和喜好產生了變化,影音內容更加分眾化,同時,觀眾和市場也開始發現「台劇變得不一樣了」;值此轉型契機,台劇需要更具多元觀點、更創新的創作者投入,每年的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正是提供老將新銳互相切磋、各種創新題材表現的絕佳舞台!

希望吸引不同領領域且能發展多元題材的創作者

今年的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以「台劇新未來,攜手跨時代」為主軸,意在號召各路愛好寫作、有志於從事劇本創作及類型探討的編劇人才,創造出屬於國際化世代、串流世代,且能開發多樣市場的優秀好劇。過去台灣在國際市場曾以偶像劇、鄉土劇等劇種成為影視產業的領頭羊,這幾年隨著國際平台崛起與OTT收視習慣的改變,更多不同的劇種如社會寫實、職人、科幻、時代劇等,紛紛出現在台灣市場,引起高度的討論與關注,如《我們與惡的距離》、《俗女養成記》、《想見你》、《火神的眼淚》以及《茶金》等。然而,面對國際的高度競爭,在地內容需要更多來自不同領域、專長的創作者彼此碰撞、跨界交流,才能在劇種、題材、內容及形式上不斷開發創新,讓台劇能夠在國際上站穩腳步,迎來下一個新世代!

因應近年國際趨勢及觀眾收視習慣的改變,今年的電視劇本創作獎將參賽劇集長度分為「迷你劇組(6集以上、10集以下)」與「長劇組(13或20集)」,各自設有優等與佳作獎;「迷你劇組」最高獎金25萬、「長劇組」最高獎金則高達50萬元。參賽方式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著重在創作者的創意發想,只要在111年3月31日前準備好故事短綱(500-1000字)、完整故事大綱(包含故事情節及結局,字數5000-10000字)、第一集完整劇本(含場次、場景、人物、動作、對白等內容)和主要人物介紹,就可以來報名參賽,入圍者將可獲得5萬元的獎金;第二階段僅受理第一階段入圍作品的報名,入圍者需完成劇集的分集大綱與前三集(屬迷你劇與長劇組13集者)或前五集之劇本(屬長劇組20集者),再來角逐最終的25萬與50萬優等大獎!

下一部爆紅台劇就是你

綜觀近年來電視劇本創作獎得獎作品,可見對創新題、多元劇種及類型的鼓勵,例如懸疑、科幻、時代、職人劇、IP改編等都有亮麗的成績表現,去年上檔後口碑收視雙贏的漫改劇《神之鄉》就曾獲得電視劇本創作獎入圍肯定,即將在今年上檔的醫療喜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亦曾入圍電視劇本創作獎,目前即將開拍的《愛愛內含光》和已進入前製期的《化外之醫》亦是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同期的入圍作品,在在顯示電視劇本創作獎入圍獲獎作品持續受到製作公司及影音平台青睞,將有機會轉製為戲劇,被更多的觀眾看見!愛好說故事、有志於劇本創作的你還在等什麼?快快打開你的電腦,和我們攜手創造台劇新未來吧!

111 年度第十三屆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火熱徵件中!

</td>
          </tr>        </table>
        <div class=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其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