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麻醉部康庭維醫師主講「術後加速康復(ERAS)」

成大醫院麻醉部康庭維醫師主講「術後加速康復(ERAS)」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16 21:00   更新日期: 2022-03-16 21:0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麻醉部康庭維醫師主講「術後加速康復(ERAS)」

術後加速康復(ERAS),是Enhanced RecoveryAfter Surgery的縮寫,近幾年在已開發國家成千上萬名病人身上得到證實;成大醫院麻醉部康庭維醫師指出,如果病人在術前能提高免疫力,不僅術後併發症降低至少5成,再住院率、死亡率會隨之下降,恢復期也能比傳統靜養的時間縮短3成。

康庭維醫師指出,術後加速康復療程需要醫療團隊全體合作,其中一大重點在著重優化麻醉照護,包括:適宜的麻醉深度及精準麻醉、多元模式的疼痛控制、穩定的體溫維持、監控病人身體水分、術後噁心嘔吐的預防等;將麻醉照護的要素精準掌控及相互協調,讓手術造成的傷害性壓力因子減到最輕,達到術後病人加速康復的目標。

目前成大醫院麻醉部積極導入術後加速康復的流程,包括購入醫療等級的溫毯和熱風機,以加強維持術中病人的體溫;也使用先進的腦波監控麻醉深度的儀器,以確保麻醉過程中不至於麻醉藥劑過量或不足;以多模式止痛對付開刀的傷口痛,讓害怕疼痛的病人免於恐懼,是開刀病人的一大福音;加強多種止痛藥的使用,也讓全身麻醉的病人術後不必再經歷頭暈目眩、噁心嘔吐的不舒服。這些比以往更積極處理麻醉副作用與併發症的方式,讓病人可以更舒適、更愜意地在術後恢復、調養。

康庭維醫師舉例指出,以大腸癌手術為例,傳統大腸腫瘤切除手術病人在術前須禁食至少8小時,術後要等到排氣才能喝水;在術後加速康復(ERAS)的病人,術前2小時仍可以進食高糖飲料以減少飢餓感,術後超過4小時即可嘗試喝水,甚至只要吃得下,可以直接進食不用等排氣。

術後如無特別原因,不需放鼻胃管引流,以減少不適感;至於尿管,通常術後隔天儘早拔除,減少病人身上的管路及尿路感染的機會。病人術後下床活動、積極復健已是現在的照護共識,可以多模式止痛大幅改善術後疼痛,讓病人及早下床走動。

康庭維醫師指出,整個術後加速康復的療程,須整合外科、麻醉科、復健科、護理師、營養師等各種專業的醫事人員,並在品質管理師、醫務管理師、資訊工程師等行政支援團隊協助下,於手術的前、中、後給予立即且持續性高品質的照護,以減少術後併發症發生,讓醫療資源能有效的利用。藉由術後加速康復的手段,可以提供病人周全照顧及滿意的治療,包括提早下床活動、有效控制疼痛、早期康復與舒適的手術過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