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開園

桃園--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開園

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新客家建築之美與濱海客家風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19 15:53   更新日期: 2022-03-19 15:53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擁有純白色唯美建築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於19日正式開園!開園典禮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主持,現場除邀請知名金曲獎客家歌手謝宇威演唱「出航」等曲目外,還邀請了桃園在地舞團-紅瓦民族舞蹈團,推出桃園濱海客家人以海維生、與海搏鬥精神的舞碼,讓現場參與開園典禮的貴賓及民眾,更加了解海客文化的精髓。 鄭文燦說,永安漁港是全台灣最具特色的客家漁港,也是年輕人最喜歡的漁港。觀音、新屋等地區居民主要以客籍為主,展現海洋客家、魚米之鄉等許多文化的特質。而海洋客家文化依海維生,在從事牽罟時,往往會進行「噴嘟(吹海螺)」儀式,象徵準備出海牽魚、與海搏鬥的客家精神。而永安漁港是早期客家先民上岸的地方,現已發展成為一處觀光漁市,具有美好的生態與景觀,更有桃園十大美景之一的「永安夕照、迎風聽浪」。鄭市長進一步說明,桃園升格後,市府推動永安漁港變身改造計畫,以海螺為發想建設海螺文化館,體現客家漁業的歷史與精神,其中屋頂採取無柱曲面模板的建造方式,工程難度極高,在歷時2年克服許多工程施工困難後,終於正式完工開園,邀請大家來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欣賞絕美夕照,在海風吹拂下享受旅行的美好。

蘇院長致詞時表示,蔡總統非常重視客家,並以浪漫台三線計畫的推動,表達對客家文化的支持。這次海螺文化園區的啟用,凸顯了桃園海客文化的特色,感謝桃園市政府對客家的重視,希藉此獨特的館舍讓更多民眾認識客家之美。客委會楊主委表示,客委會全力支持客家前瞻建設,桃園市這兩年已陸續完成許多館舍,今天開幕的海螺館,代表政府重視海客文化,也謝謝院長的支持,實現中央地方共同合作。


園區除了純白建築的海螺館外,整體園區採荒野式設計,植栽則選擇適合海邊生長的植物,另邀請著名藝術家林舜龍於中庭打造聲音地景藝術-在海的叮嚀聲中.誕生,當九層風鈴發出聲響時,就像是海螺發出的聲響。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在中央的支持下以總經費4.5億元,於108年3月1日正式動工,歷時2年的時間,其中屋頂採取無柱曲面模板的建造方式,工程難度極高,在團隊的努力下,克服高難度的工程,原先規劃於去年底開園,但因受疫情影響延至今日才開園。未來將把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打造成為海洋客家文化體驗教育場域,並將濱海客家傳統的牽罟、堆石塭及捕魚苗等文化特色,以寓教於樂的體驗方式介紹給遊客。


客家事務局局長黃傅淑香表示,海螺文化館內部設有「漁村客家故事館」,展示濱海客庄的生態景觀、信仰、俗諺、捕魚、煮鹽等生活方式,還導入了AR、VR互動遊戲,讓民眾能親身體驗捉魚苗、堆石塭及牽罟等活動。此外館內還設有海螺咖啡館,提供咖啡、甜點及客家美食,目前營業時間為週二至週日10時至17時,夏季營業時段則自6月1日起,調整為9時至19時,提供遊客欣賞無敵海景的歇腳處。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也是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的副場館之一,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新客家建築之美與濱海客家風情。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室內空間開放時間為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9時至下午17時,週一全天、選舉日、國定紀念日及節日休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