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縣府出版《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新書 紀錄8位在地女性第二人生心路歷程

雲林縣府出版《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新書 紀錄8位在地女性第二人生心路歷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22 18:33   更新日期: 2022-03-22 18:40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在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公益彩券回饋金支持下,委託雲林縣婦女保護會合力推動創新在地化的婦女福利服務方案,透過「歲月療天室計畫」關注雲林縣在地中高齡婦女,並出版第一本真實記錄8位在地女性為她們的第二人生拚搏過程的書籍《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讓社會對這群農村中高齡婦女的處境能有更多的對話與了解;今(22)日下午在凹凸咖啡-圖南館舉辦的新書發表會,縣長張麗善、副縣長謝淑亞都特地到場表達支持與肯定,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組長杜慈容也率隊參與,以表達中央的重視與關心。

縣長張麗善指出,雲林縣作為台灣的農業大縣,務農人口佔全縣的49.7%,其中女性從業人口高達48%,可謂撐起雲林的半邊天。然家庭是許多婦女的生活重心,在人生步入中高齡時面臨喪偶、獨居或是空巢,更加重了生命的孤獨感,增加了中高齡婦女陷入心理健康危機的隱憂。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3健康與福祉,雲林縣政府透過「歲月療天室」的計畫關注婦女的心理健康議題,期待藉由《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一書出版,讓人生走到相同階段、有類似處境的人,有勇氣為自己而努力。

張麗善表示,縣府為了讓中高齡婦女得到適度的照顧與尊嚴,努力建構符合她們需求的場域及相關政策,希望能協助她們盡情享受人生的第二春,期盼透過今天的新書發表會及經驗分享,讓各行各業的女性在面臨中高齡人生規劃時,能有更多啟發與想法,讓自己活得精采、快樂。

副縣長謝淑亞也說,以前的女性比較不被鼓勵做自己,也很少會栽培自己或耕耘自己,這本書給我們很棒的啟發就是,每個人其實都是一本好書,透過閱讀別人的經驗,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讓我們更認識自己,進而願意珍愛自己;今天的新書發表會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縣府會有一連串相關政策,陪伴大家過把人生第二春過得更精采、更有力量。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組長杜慈容指出,恭喜雲林縣出版第一本真實記錄8名女性心事圖文輯;社家署透過「培力地方政府推動婦女服務創新方案」強化地方政府推動婦女服務的量能,雲林縣政府與雲林縣婦女保護會合力推動「歲月療天室」計畫關注婦女心理健康,期盼《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的出版能帶給讀者內心溫暖,懂得如何安然自處,打造第二個熟年的生命劇本。

縣府社會處長林文志表示,台灣中高齡婦女人口每年平均成長2.3%,雲林縣則為3.3%,顯示縣內的中高齡女性人口增加速度較快,其中教育程度於國中畢業以下的有36%,對於科技資訊運用能力缺乏,在進入獨居、喪偶或空巢階段時,社交生活更顯封閉。我們透過「歲月療天室」以同儕團體的形式,建立婦女社會網絡,以集體支持和同理做為將故事表述出的力量,匯集而成《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已》。期待社會大眾透過閱讀此書,可以對這群農村中高齡婦女的處境與現況能有更多的對話與了解,也期待這群農村婦女,在逐漸消失的身影中,能重新啟動自己人生的力量。

雲林縣婦女保護會理事長林慶順表示,書裡的主角不僅是雲林縣女性的縮影,透過與雲林縣政府合作「歲月療天室」計畫,執行紀錄各8次的藝術治療及敘事工作坊;結合好好文薈工作室創作策畫,彙編成《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唯獨妳懂的第二人生圖寫心事》一書。期待藉由此出版品之發行,呼籲社會大眾關心中高齡女性的心理健康。

今日《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新書發表會,由本書推薦人王淑麗主播與集體創作成員對談自己面臨的孤獨、走出失落的歷程;安排女性朗讀其中的一篇短集,暢談自己過去的愛與羈絆如何成就自己生命的一環。另,好好文薈工作室創辦人楊偉苹亦與民眾分享創作,以發現身邊都有這樣一群需要我們關心的隱形孤獨女性為創作核心概念,分享女性背後的故事需要被看見。新書發表會現場更特別同步直播,利用串流平台互動遊戲方式,讓線上讀者可以即時觀看新書發表會實況,聽見書中作者們以柔軟的聲音分享生命故事,更理解本書創作理念,進而改變社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