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全國首創AI辨識路口交通流量應用於路網動態號誌 奪智慧創新應用獎

全國首創AI辨識路口交通流量應用於路網動態號誌 奪智慧創新應用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22 20:36   更新日期: 2022-03-22 20:3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全國首創AI辨識路口交通流量應用於路網動態號誌奪智慧創新應用獎

台南市政府以「文化古都 智慧新城」為主題,參加今(22)日起在台北南港展覽2館的「2022智慧城市展」,內容涵蓋智慧交控系統、智慧停車、智慧公車、智慧治理與智慧防疫等展區,展現臺南市智慧城市發展成果,歡迎全國民眾一同來閱覽台南文化古都蛻變智慧新城的風貌。

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為民眾喜愛的旅遊聖地,觀光人潮眾多,加上時常舉辦廟會遶境、文化節慶活動,解決假日期間的交通壅塞問題,一直是台南市府相當重視的議題。

台南市政府從2019年起結合智慧科技,打造全國首座的「大台南智慧交通中心」,積極導入AI辨識技術應用於交通管理,耗時兩年完成中西區智慧路網動態號誌系統的升級,導入雲端資訊蒐集與分析等技術,透過交通中心計算道路壅塞程度,自動調整號誌秒數,輔以系統壅塞告警,協助監控人員掌握道路狀況,加快道路車流效率,該專案並榮獲台北電腦公會「智慧創新應用獎」肯定。

市長黃偉哲指出,台南市致力於發展智慧交控系統,首創建構無人機空拍影像AI辨識模組,導入智慧號誌系統,運用無人機的機動性,提升大型活動的交通疏運能力,另外,全國首創整合緊急車輛與公車的優先號誌系統,可兼顧特殊車種的優先性及車流效率。

智慧停車管理的部分,市長黃偉哲指出,台南的「智慧停車柱」目前己建置完成2,000席,今年將持續建置第二代的智慧停車柱2,000席,因應全球電動車興起,第二代智慧停車柱將有60套整合充電樁、停車充電一次搞定的功能,車主可以一鍵按鈕取得電子票證,在感應區扣款,完成現場即時繳款,並提供多元支付繳費方式。

市長黃偉哲說,在城市治理的部分,台南市建置城市動態影像AI感知平臺與城市智慧巡檢系統,利用即時影像、動態分析等技術,輔助智慧防疫應用,捕捉路況與交通數據,並且透過UAV多維度成像拍攝與AI化監測資訊彙整,輔助追查違章建築與偵測橋梁結構損傷。

研考會主委戴偉峻進一步補充,因應Covid-19疫情,AI感知平臺推出社交距離、口罩配戴偵測等防疫應用,為城市治理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援,打造與疫情共存的智慧生活模式。此外,台南市在文化首都的基礎上,積極整合跨領域數位資源,除了提供台南打疫苗、AI登革熱防疫等服務,亦與產學界合作投入快篩證明平台開發,期待藉由運用AI辨識判別篩檢結果,強化政府防疫戰線,展現運用數位科技快速回應防疫需求的價值,落實黃市長「用科技翻轉古城」的期許。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近三年來唯一獲得財政部金擘獎最高榮耀的「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透過APP及路側牌面,提供市民即時車位整合資訊,路邊停車變得更聰明、更方便,目前「智慧路邊停車格位」總計8,400席,智慧化比率占全市路邊收費停車格位70%,高居全國之冠,並繼續朝100%智慧化的目標邁進。

局長王銘德指出,台南市整合動態及靜態資訊的新型智慧站牌與太陽能站牌,優先建置在重要地點及偏鄉,提供民眾便利取得公車動態資訊,台南市也逐步在公車安裝影像式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並於沙崙及南科二處場域建設智慧道路基礎設施,包括「盲點偵測系統」、「即時號誌介接」,提升車輛行車安全,全面發展智慧公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