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利用【經導管二尖瓣膜逆流修補術】成功治療

成大醫院利用【經導管二尖瓣膜逆流修補術】成功治療

「二尖瓣閉鎖不全」高手術風險病人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22 20:45   更新日期: 2022-03-22 20:4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利用【經導管二尖瓣膜逆流修補術】成功治療「二尖瓣閉鎖不全」高手術風險病人

心臟二尖瓣的功能在控制血液的流動,由2片瓣膜構成。當瓣膜張開時,血液得以由左心房流入左心室;當左心室收縮時,二尖瓣會閉合以防止血液逆流。如果二尖瓣無法密合,便會發生血液逆流回左心房,稱為閉鎖不全或脫垂;嚴重二尖瓣閉鎖不全會使心臟的負擔加重,進而產生心臟衰竭。

一名85歲阿公因罹患冠狀動脈疾病及重度二尖瓣逆流合併心衰竭,礙於年事已高,若以傳統開刀手術處置,死亡和併發症風險相當高。經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李政翰醫師評估後,決定為阿公進行經導管二尖瓣膜逆流修補術,只需於術前1天住院,術後隔天即可下床活動,如無特殊狀況即可於術後2-3天出院。這名阿公因治療效果顯著,甚至心衰竭用藥也減輕減少了。

李政翰醫師指出,治療嚴重二尖瓣膜閉鎖不全或脫垂的目標,在減輕症狀及降低心臟衰竭的風險,主要有瓣膜修補與瓣膜置換2種方式。但原則上,瓣膜修補術為首選治療方式,除了修補術已證實可以增加存活率外,且降低感染風險,不像瓣膜置換的病人需終生服用抗凝血藥物。

傳統的瓣膜修補、置換,都需採胸骨切開術-劃出大範圍的開胸傷口,以使心臟顯現,通常需要住院1-2週密切監測,以避免產生併發症及感染,且傷口通常會有明顯疼痛。完全康復需時數月,視病人術前健康情況而定。

至於年紀大、左心室收縮功能下降、已接受過開心手術或有嚴重肺部病變不適合接受傳統開心手術的病人,現在則可以利用類似心導管的做法,經由血管腔內,從鼠蹊部血管送入特殊設計的瓣膜夾,再利用經食道超音波指引下夾緊鬆脫的二尖瓣膜,以改善二尖瓣膜逆流的狀況。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黃睦翔醫師也指出,在經導管二尖瓣膜逆流修補術中,從術前評估到術中指引,經食道超音波檢查都占有重要角色:術前評估二尖瓣病灶部位是否適合手術,包括瓣膜型態與選擇最適合的二尖瓣夾;術中則隨時監測與導引器材來進行夾取,大幅減少病人感到不適的時間。

李政翰醫師表示,成大醫院本著治療急、重、難、罕的精神,由心臟內科和心臟外科組成團隊,針對嚴重二尖瓣膜閉鎖不全或脫垂的病人做術前評估和討論:屬於低手術風險患者,由心臟外科團隊接手給予病人瓣膜修補術或瓣膜置換術,因為在過去研究顯示低手術風險患者在接受傳統瓣膜修補術或瓣膜置換術,有長時間安全性的追蹤資料;如屬於高手術風險患者,則可考慮使用低風險之經導管二尖瓣膜逆流修補術治療。心臟內、外科團隊的合作,提供病人最適當、最優質的治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