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嚴重空汙確實增加肺癌風險 民眾該如何自處

嚴重空汙確實增加肺癌風險 民眾該如何自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24 21:18   更新日期: 2022-03-24 21:1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嚴重空汙確實增加肺癌風險民眾該如何自處

空污議題在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也成各大媒體及新聞的焦點,一篇刊登於2021年胸腔醫學權威的美國呼吸和重症監護醫學雜誌的論文證實了大家的憂慮,這份研究分析了45萬多名英國人資料,比較過去幾年生活環境的空氣汙染指數與肺癌的發生,研究比較各種空氣汙染物質的致癌風險,發現PM2.5每上升5μg/m3, 肺癌風險會上升1.63-2.68倍。台灣也有本土相關的研究指出中南部肺癌發生率已經超過北部且年增率也逐步攀升中,而中南部的空污一直都比北部嚴重,台灣本土研究雖未證實其與空污的相關性,但民眾仍難免擔心。

身處於空污嚴重的環境中,民眾除了出外配戴口罩能遮擋部分污染物外(一般口罩無法阻擋PM2.5但能阻擋PM10),也能參考每日政府所公佈的懸浮微粒監測值來減少外出而暴露在嚴重空污的時間,居家環境也可以安裝配備有HEPA高效濾網的空氣清淨機以去除空間中的PM2.5。除了主動減少空污對於自身的影響外,民眾也可以透過健康檢查來篩檢自己是否可能罹患肺癌。

考量到肺癌的高死亡率,許多年前國外早已建議高風險族群如吸菸者、一等親有肺癌病史者、高風險職業暴露者或慢性肺部疾病者應固定時間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驗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增加存活率。而台灣處於嚴重的空污下,民眾肺癌的風險也確實上升,民眾更應注意自身狀況。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胸腔內科郭弘誼醫師分享曾有門診病人主訴慢性咳嗽,胸部X光無明顯異常,在醫師建議下做了低劑量電腦斷層而意外發現早期肺癌,在經過手術切除後,已順利痊癒。郭弘誼醫師也指出,胸部X光因為是2D平面且X光可視視野中會有其他器官陰影遮擋以至於過小或結構較鬆散的早期癌症便不易發現,而電腦斷層可以克服上述困難乃至於發現小於一公分的結節甚至是肺癌。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院長黃紹宗表示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過往高達半數以上民眾一確診就是第4期,而其中死亡率更長年高居癌症死亡率首位,所以民眾若出現持續咳嗽而未好轉、咳痰有血絲、喘、胸痛、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體重下降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