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蒜頭新鮮上市 張麗善挺在地蒜農 鼓勵民眾多消費國產蒜頭

雲林蒜頭新鮮上市 張麗善挺在地蒜農 鼓勵民眾多消費國產蒜頭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25 18:00   更新日期: 2022-03-25 18:00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是國內栽種蒜頭面積最多的縣市,九成蒜頭都是來自雲林。3月下旬逐漸進入國產蒜頭採收期,雲林縣長張麗善今(25)日特別與議員吳蕙蘭、東勢鄉民代表會主席陳昭源、農業處代理處長蔡耿宇等前往東勢鄉蒜頭田了解蒜頭採收,聆聽在地蒜農的心聲,更為雲林出產好蒜強力推銷。張縣長指出,今年期雲林蒜頭栽種面積比去年期增加863公頃,但是目前為止產量並未增加,希望中央站在農民立場,蒜頭產銷期,控制進口蒜量、維持蒜價,保障農民收益。

張麗善縣長表示,國產蒜頭口感風味與進口蒜不同,尤其雲林適合蒜頭生長,辛辣又別具風味,為眾多饕客喜愛,產量更是全國之冠,是各種家常料理、美食必備佐料。本縣蒜頭產量占全國九成五以上,前兩年因疫情影響,蒜頭價格上漲,今(110/111)年期大蒜種植面積雖較去(109/110)年期多,但單位產量目前來看是較往年減少。3月下旬開始進入蒜頭採收期,去年蒜頭價格高,連帶影響蒜種價格,不單人力成本提高,包含肥料、農藥漲價,導致蒜頭種植成本提高,對農民負擔增加。

時值雲林蒜頭進入採收期,張縣長今特地到至東勢鄉蒜頭產區,關心並為在地蒜農發聲,她希望中央體恤農民看天吃飯辛勞,重視農民權益,在蒜頭產銷期,應管控外國蒜頭進口數量、透過加強檢疫等措施,抑制減少進口,並盼中央酌情對地補貼,避免衝擊蒜頭產量跟蒜價,造成農民損失,另也呼籲農民分批、價好再來銷售,穩定供應台灣鄉親的食品安全跟糧食安全。

蒜農指出今年蒜頭種植面積增加,但蒜頭可乾燥耐貯存,如果溼蒜價格差,可以先乾燥後再分批銷售,目前比較擔心國外蒜頭如果在此時進口,可能影響後續採收價格。另現場蔡姓蒜農也反映,目前蒜頭價格不好,盤商喊價2526元,漂亮一點也只能賣到30元,一分地只能採收一千多斤,農民成本就要六、七萬元,跟去年相比,可以賣到超過45元,去年產量比較高,大概可以採收兩千三、兩千五斤,今年採收量少,只有一千五、一千六斤,但肥料、農藥跟人工都漲價,以前一分地採收完四萬多,今年要超過六萬,農民都賠錢。加上受氣候影響,天冷、下雨、沒南風,蒜頭不會熟,希望中央可以給農民一些補助。

農業處代理處長蔡耿宇表示,本縣蒜頭品質好,風味佳,除了是每個家庭必備的烹調佐料之外,也有很強的抗菌效果和營養成分,在疫情期間,多多品嘗生鮮蒜頭或相關蒜頭產品,可為身體增強免疫力、抵抗力。農民辛苦栽種呵護超過半年的時間才產出品質風味俱佳的雲林好蒜,希望大家多多採購,支持蒜農!為行銷蒜頭,縣府與雲林縣農會合作,326(星期六)將前往台北希望廣場宣傳銷售,並且烹調蒜頭料理提供民眾品嚐,以及49(星期六)四湖鄉健走活動,現場也有銷售蒜頭及農產品,歡迎大家相揪來逛市集、挺在地蒜頭!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