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323花東地震後

323花東地震後

壽山石灰岩洞經檢查須限縮開放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25 21:24   更新日期: 2022-03-25 21:24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高雄市報導】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在發生323花東大規模地震後,因壽山地區測站測得震度3級的地震及之後多次餘震,旋即發布停止進行探洞活動,並在地震趨緩後,邀集學者專家進行4個可以申請從事探洞活動的洞穴環境檢查。遂在天雨天財洞發現有較大型的岩塊掉落,以及北峰極樂洞有小型岩塊掉落的情形,考量近期仍有餘震發生可能與岩塊掉落潛勢,故據以發布,自即日起這2處洞穴暫停開放,天雨天財洞更提前於原截止時間(4月30日)前停止開放,北峰極樂洞則將自4月1日起恢復開放。其餘的猩猩洞、金瓜洞因為沒有明顯的地震影響和觀測點顯著變動情形,目前已恢復開放。

由於壽山大部分的洞穴空間形成是沿自岩體裂隙而發展,或是在岩體大規模坍塌後堆積而成,因此在洞穴中常見三角形的空間結構、狹窄的裂隙、懸在半空中的岩塊,再經過長時間的石灰岩溶蝕、再結晶、膠結…等作用,逐漸變成現在的各種尺度景觀,因此,必須特別注意洞穴環境在地震後是否產生變化。

管理處特別呼籲,最受遊客喜愛的天雨天財洞陽光穿入的光影景觀,該處就是因經年累月崩落而形成,然後逐漸趨於穩定的陷坑地形,因此在探洞活動的規範中,除了要求從事活動時應有熟悉環境的人員帶領,並有適當的個人裝備,尤其必須有保護頭部的頭盔。洞穴一直都會存在,相信暫時的停止開放是給環境休養生息的機會,也醞釀下一次賞心悅目的體驗。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