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激揚18如鷹展翅」─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改制十八週年慶祝大會

激揚18如鷹展翅」─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改制十八週年慶祝大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26 01:18   更新日期: 2022-03-26 01:18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自民國93年4月1日起,由署立雲林醫院改制迄今屆滿18週年!該院於3月25日假臺灣大學雲林分部鋤禾館舉辦「激揚18 如鷹展翅」─改制18週年系列慶祝活動。臺灣大學張上淳副校長、醫學院倪衍玄院長、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等率40位主管,以及臺大醫療體系分院院長等,一同南下參與盛會。

慶祝活動首先以「激揚18 如鷹展翅」之老鷹風箏飛上天空揭開序幕,象徵18年來院務扶搖直上成長,未來也將帶著眾人的祝福展翅高飛。大會現場由虎尾科技大學的嘻哈街舞「Hip Hop N’ Yunlin」開場,創意的雲林嘻哈禮讚展現年輕朝氣活力的一面;接著在會中發表檔案專書─「雲杏暖陽.照亮史傳」,記載由省立雲林醫院至署立雲林醫院,再到改制臺大醫院雲林分院,53載悠悠歲月裡,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人、事、物變遷。會中並以「熱血仁醫 奔騰雲林」為主題,用影片方式展現特色醫療服務成果,呈現眼科部、皮膚部、泌尿部、耳鼻喉部如何從改制初期沒有專任醫師到現在成長茁壯,讓雲林鄉親在家鄉就能享受高水準的醫療服務。

為紀念改制18週年,感謝成果過程中重要的推手,並與所有貴賓分享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地深耕的喜悅,慶祝大會以「神來醫手志力傳承」為題,邀請長官們烙下手印,不但為醫院的開拓與發展留下歷史見證,也象徵繼往開來,生生不息。最後閉幕表演活動由蔦松藝術高中帶來「行雲流水 風林火山」的古典舞及小提琴藝術表演。 這次慶祝大會中特別邀請兩所雲林在地院校演出,象徵著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不僅深耕在地醫療、致力人才培育,對於推廣雲林特色、提攜優秀青年亦不遺餘力。

創新醫療與時俱進─特色醫療服務為鄉親效力

黃瑞仁院長表示,今年是署立雲林醫院改制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第18週年,回顧去年疫情期間,充滿了挑戰。在110年5月國內爆發本土疫情時,團隊立即組成「防疫應變小組」,透過每天的防疫會議研擬疫情戰略計畫,為雲林鄉親築起一道防疫的高牆。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雲林分院同仁不分彼此,攜手共同對抗疫病,一起度過嚴峻的挑戰。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疫情期間並沒有停下追求卓越的腳步,為讓雲林縣民眾能有更高品質的癌症治療,實現「精準醫療」,精準醫學中心於110年3月揭牌,核心實驗室可結合次世代定序、臨床資料庫、基因檢測諮詢,建立癌症精準醫療照護整合性模式。另配合110年衛生福利部推動周產期照護網絡服務計畫,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也率全國之先成功試辦「開放產科醫院」模式,孕婦可就近在離家近的婦產科診所產檢,再到醫院生產,迄今已有6例在雲林分院順產,並建立雲林地區高危險妊娠轉診、高危險新生兒外接、血庫調度之轉供平臺,為雲林縣偏鄉婦產科診所提供堅強後盾。雲林分院更持續推動全台首創「會眼是英雄計畫」,是全台第一個結合基層診所、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的急診看診模式與醫療網絡,期能達成「智慧遠距醫療示範縣市」之理想。「休士頓-阿波羅計畫」對偏鄉長者的照顧日本政府內閣官房健康照護政策辦公室「健康老化亞洲創新獎」第二名及生策會第18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之肯定。 這些努力的足跡讓本院醫療品質持續提升,不僅榮獲109年 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金、銀、銅3項殊榮,更創下本院連續4年有同仁皆獲得教育部模範公務人員之紀錄。

雲杏暖陽.照亮史傳─近半個世紀以來的歲月演變

「雲杏暖陽.照亮史傳」新書發表會,由台視主播侯乃榕小姐擔任引言人,透過本書出版,還原更多臺大雲林分院;甚至是雲林醫療的歷史脈絡。黃瑞仁院長表示,出版檔案專書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檔案應用與研究,讓過往耕耘雲林醫院的努力足跡留下紀錄,文中輔以訪談本院發展重要人物,紀錄省立雲林醫院、署立雲林醫院,到改制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完整歷程,與讀者共同見證雲林醫院的成長,以及醫者仁心不變的初衷。

熱血仁醫 奔騰雲林─異鄉變故鄉的仁醫中生代

到雲林分院服務14年的眼科部主任王律鈞表示,從無到有成立視網膜專科團隊,從一開始簡單的小手術到現在的規模,感謝鄉親的信賴,是我們成長的動力,前幾年常會想,練就一身精湛的手術技巧,如果到大都市的醫學中心不是更能名利雙收?但總會想起院長說過的話,大都市不缺你一個醫師,但雲林卻可能因為你的離開而讓許多病人受到極大影響。

眼科部主任王律鈞:「這些年來有幸代表臺灣在一些國際醫學會上發表手術影片,有一場甚至是大會邀請的臺灣唯一代表,我一直期許自己,雖然我們還不是醫學中心,但是在困難白內障及視網膜手術方面,我們絕對要做到醫學中心的等級、甚至要超越他們,這樣努力十餘年,終於開花結果,想到可以在資源這麼缺乏的地方,提供這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就是最令我感動的事了!」

皮膚部主任何冠頤:「雲林分院是全雲林縣唯一有皮膚科專任醫師的醫院,也是雲嘉區皮膚科醫師最多的醫院,雲林分院把臺大總院有的治療、藥品和技術都移植來雲林,為的就是讓中臺灣的民眾也能享有跟都會區一樣的醫療服務。」

泌尿部主任黃士維:「107年雲林分院引進全雲林第一台紳漢機器手臂系統並成立機器手臂團隊,團隊成員遠赴歐美受訓,至今已完成239例手術,其中2例還是世界首創,期許有更多的專任醫師能留在雲林貢獻「一臂之力」。」

耳鼻喉部主任李亭逸:「104年接任主任一職後,積極尋求資源提升主治醫師人數,過去雲林民眾如果罹患頭頸癌,都需要舟車勞頓到外縣市開刀就醫,近年來人力漸漸穩定之後,頭頸癌手術不僅可以跟整形外科合作,後續需要電化療的部分,也有腫瘤科與放射腫瘤科的協助,雲林的民眾再也不用跋涉到外縣市就醫,在雲林分院就可以獲得全面且完善的頭頸癌治療。」

黃瑞仁院長表示,歷任院長與師長無不致力於將臺大醫院這棵百年大樹,移株新枝於雲林分院,18歲還很年輕,在這裡可以更勇於創新。眼科部、皮膚部、泌尿部、耳鼻喉部的主任都是代表中生代的生力軍,在雲林這塊土地努力耕耘已獲得雲林鄉親的肯定。

黃瑞仁院長強調,未來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前進全人照護的醫學中心道路上,必將不忘初衷,延續臺大人的精神,努力實踐大學醫院的責任與理想。同時,我們也將信守「提供高品質醫療照護、建構員工幸福職場、善盡社會責任、永續經營」的宣言,以中臺灣健康守護為使命,矢志成為所有鄉親朋友們最信賴的大學醫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