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2022全國高中商業類學生創新商業專題競賽」在雲科大盛大登場

「2022全國高中商業類學生創新商業專題競賽」在雲科大盛大登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31 00:01   更新日期: 2022-03-31 00:01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2022全國高中商業類學生創新商業專題競賽」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主辦,協同管理學院及企業管理系共同承辦,330日在雲科大國際會議廳熱烈舉行,楊能舒校長也親臨會場為競賽揭開序幕。來自全國不同學校的代表同場競技,發揮創意,為學校爭取榮譽,也為本身多元學習歷程檔案增添了一份光彩。

為激發技高端商業類學生在不同領域的創新思維,依參賽作品探討主題分成商業行銷、投資理財與會計財務、跨域綜合、數位科技等4大領域,學生可以針對不同的領域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本次競賽共有200餘人參與,經過初賽審查專題報告內容完整性、創新性與實用性的綜合表現,挑選33件優異作品進入決賽,更邀請校內外學界及業界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委員,決定競賽名次。其中「商業行銷組」第一名得主為中壢高商-簡語霈、林佳儀的「運用ATLAS.ti 8 概念地圖研究庇護商店之經營差異化策略-以喜歡你的咖啡南門店為例」,作品內容主要針對庇護商店-喜歡你咖啡南門店在經營上所遇到的行銷管理問題,提出相關改善策略供店家參考運用。再利用質性分析工具 ATLAS.ti 8之概念地圖來探究庇護商店之經營特色,依此擬定出庇護商店之差異化行銷策略。獲得「投資理財與會計財務組」第一名的作品是「“碳”索你的心-碳烤三明治遊戲行銷活動及預算規劃」,參與學生為高雄高商-楊芳馨、林韋甄、許嘉心、陳品瑄、陳邱淳芸,他們以位於旗津的一間單親媽媽含辛茹苦的經營碳烤三明治早餐店為例,也是本小組同學的母親,店面月收不高但商品美味,深受當地居民喜愛,其發現店家沒有額外的行銷活動向外推廣,訪談後得知成本限制為一大考量,人手短缺且無網路行銷,希望透過所學為母親和家裡盡一份心力。「跨域綜合組」第一名得主為華南高商-許妤綸、曾壹品、黃渼瑄的「紅燈唇上,然出新色彩」,作品主要目的在於解決化學色素在嘴唇殘留導致色素沉澱,創新研發取代化學色素的紅龍果皮口紅,藉此既能達成廢物利用,也能讓消費者使用安心且不會有疑慮。最後獲得「數位科技組」第一名的作品是「雕」民精神-文化傳承」,參與學生為中壢高商-李凛紗、曾春明、陳昭文、李楊邦、何明,此專題以陳峻漢師傅接手的「華山軒佛具店」內容為主,運用課堂學習的行銷管理知識,透過文獻整理、實地訪談與現場實作。以及利用開發程式 APP KUMA 推廣此項傳統技藝,期望讓更多人知道陳峻漢師傅手工木雕技術,並感受到他對木雕的熱情與生命的態度,進而傳承與延續傳統工藝的價值。賽後評審皆表示此次獲獎作品內容各自兼具創新與商業化,對於未來商業趨勢更是有所涉略,有學理支持並具高度應用潛力。

此次競賽特別為各參賽選手舉辦了Open House-雲科大校園導覽活動,幫助各選手更加了解大專院校內部設施以及教學創新設備等資源,本次導覽活動於管理學院以及圖書館設置數個參觀點,展示內容包含智慧商務、機械手臂等新興時代技術,並派專業人士進行解說及示範,期望此活動帶給各選手一段難忘回憶之餘,也能讓各選手對於科技創新與商業活動的結合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本次競賽提供絕佳的舞台,讓參賽選手能盡情展現技高端學生的學習成果與整合能力,來自全國各地的菁英相互交流,提升專業能力,而技專校院也能與技高端師生做更深入的交流,作為調整課綱與教學方式的參考,共同培育職場所需專業人才。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