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第五屆UniBread烘焙王新銳賽決賽冠軍出爐

第五屆UniBread烘焙王新銳賽決賽冠軍出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01 17:29   更新日期: 2022-04-01 17:2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台灣烘焙職人甫在法國奪得烘焙比賽佳績的同時,國內也正在展開一場精彩的「校園烘焙王」賽事,來自全臺各大專院校的烘焙學子,在由統一麵粉、統清公司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的UniBread烘焙王新銳賽上切磋技藝,於2022年3月31日、4月1日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展開連續2日的動態競技決賽,而最終賽事結果於今日(4/1)出爐,由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許育晨獲得評審團一致認可,勇奪冠軍。

一年一度的校園烘焙,今年雖因疫情因素依舊採無觀眾方式進行競賽,但依舊不減選手熱情,最終10位學生選手晉級動態決賽,選手們俐落的穿梭在料理台前,將平日所學盡情揮灑,除了集結來自南北各地的烘焙新秀外,本屆決賽還包含了二位來自海外的同學參賽,實力絲毫不遜於在地選手,相互激盪選手們的戰鬥火花,加上由曾代表台灣在國際烘焙競賽中奪得佳績的名師所組成的評審團,堪稱為一場具有國際視野的校園烘焙競賽。冠、亞、季軍得主不僅可贏得高達十萬元的總獎金,更將直接入圍下屆【UniBread烘焙王麵包大賽】,可以與業界職人一較高下、大展身手!

這是統一集團第五度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合作舉辦「UniBread烘焙王新銳賽」,由2008年榮獲法國世界盃麵包大賽藝術麵包項目冠軍曹志雄老師擔任賽事主持人,統一集團長期深根台灣烘焙產業、培育人才,期望透過「校園烘焙職人扎根計畫」,即早發掘校園烘焙新秀人才,並期望透過青年學子的創意,為台灣烘焙帶來更多成長動力。

「UniBread烘焙王新銳賽」是目前國內高難度的烘焙競賽,比較項目比照國際賽事規格,在二天的賽事中選手需獨力完成包含傳統與創意的六項作品,不僅要求選手基本功的紮實度,也考驗年輕選手的創新能力,第一天競賽項目包含甜麵包(含餡)、甜麵包(不包餡)與創意歐式麵包項目;第二天則包含無蒸氣傳統法國長棍麵包、無蒸氣變化形法國與藝術麵包項目。

本屆邀集了曾代表台灣在國際烘焙競賽中奪得佳績的名師─王鵬傑、張世彬、王宥晟共同組成最強評審團,在決賽現場以國際級專業的標準,針對創意口感、外觀、配方,甚至態度、衛生等項目進行全程評比,並給予所有參賽選手最嚴苛也最真實的指導。

賽事主持人曹志雄老師表示,期望能在競賽中給予學生實際操練的機會,將比賽當做自我磨練與挑戰,並能有課堂以外的成長機會,讓台灣烘焙業新秀生生不息、接軌國際。

本屆參賽作品中可見選手們將各種生活美食融入烘焙作品,受時下手搖飲料百家爭鳴啟發,有多位選手們以茶為基底,再結合果醬、果泥餡料,以麵包的型態呈現了鳳梨烏龍茶、桂花蜜紅茶,柚香綠茶的手搖茶風味,令人驚艷;而今年作品還有一大進化,食材的選材,有多位選手自行培養天然酵母種,運用魯邦種、液種的發酵熟成來增加麵包風味,挑戰專業級的職人手法;「藝術麵包」為國際烘焙賽事中的項目之一,台灣也屢次以此項目在國際賽事中拔得頭籌,使得「烘焙工藝美學」備受矚目,也是烘焙王新銳賽考驗的一部份,本屆藝術麵包項目以「運動」為題,選手們在靜態作品上將各種運動神態表現無遺,賽馬手的活靈活現、中華武術的虎虎生風、帶球上籃的輕快跳躍,十足表現出學子們的熱情與創意。評審團也嘉勉選手,對烘焙原料有更多的了解能幫助選手們將各種食材做更好的組合,找出麵包與果乾內餡的黃金比例,讓麵包和餡料能相輔相成,就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比賽最終由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許育晨(23)冠軍,許育晨同學的創意歐式麵包「綠柚蜜茶」用檸檬與柚子來調味,風味令人驚喜又清爽順口,甜麵包作品「水上競技」以水滴型造形與結合西點技法的水波線條設計,非常具有創新性,餡料將芒果與百香果完美調合,評審大讚是全場最佳口味!高雄餐旅大學劉玉茹(19)以初生之犢不怕虎的氣勢,大學一年級的她首次參賽就奪得亞軍佳績,製做難度極高的「僧侶頭布里歐」不僅外觀高度穩定,且外酥內軟的口感將基本功的紮實度表現盡致;季軍得主是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陳秉森(20),藝術麵包作品「射箭」造型俏皮動感,且做工精細、技法熟純熟,唯妙唯肖。

「UniBread烘焙王新銳賽」冠、亞、季軍得奬選手將可晋級專業職人級的「UniBread烘焙王麵包大賽」,與專業職人同場競技高下;今年的「2022年烘焙王麵包大賽」決賽即將在今年10月動態開打,由校園新銳選手的高水平來看,專業組「2022年烘焙王麵包大賽」精彩可見一斑,值得期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