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轉型正義中人人都是捍衛真相的勇士

轉型正義中人人都是捍衛真相的勇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04 23:11   更新日期: 2022-04-04 23:11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為響應聯合國「了解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真相權利和維護受害者尊嚴國際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平反1219行動聯盟等20個民間團體於3月24日在臺大應力館以「維護人權 面對真相 落實轉型正義」為題舉辦論壇,邀請30位學者專家及各界代表,探討誠實面對真相與維護人權的重要關聯。

醫療器材公司擔任專員的,研究曾被譽為「亞洲四小龍」中的韓國與台灣,比較兩國不同的人權與轉型正義的覺醒之路。她提到,韓國這20多年來,不但推動了人權教育的制度化,更積極推動國會設立《人權教育法》,也早在2001年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反觀台灣,國家人權委員會則在2020年8月1日才成立,她指出,「關於台灣的人權,我們確實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

子茜舉例說明,韓國的民主運動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講述從小人物到權力機關一層一層的鋪陳、一層一層的喚醒各階層人民對於自身權利的覺醒,而引發民主運動改革效應。子茜表示,當違法濫權的官員伸出惡魔的手捏造不實之事,當權者官官相護來扭曲事實掩蓋錯誤,讓多少人夜夜哭泣、身不如死,她說,「我們不該選擇沉默,我們更要站出來,不要當受害者,我們必須要知道真相,才能進一步地改革!」

子茜也提到近期引起全球關注的太極門假案,她質疑,早在2007年7月13日刑事法院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國稅局就應該依法本於職責撤銷所有違法課稅處分,然而國稅局卻持續違法強徵課稅。甚至在2020年8月21日,太極門修行道場預定地竟被國稅局與行政執行署違法拍賣並強行收歸國有。在案件邁入第26年之際,子茜深信黎明終會到來,她強調,在這轉型正義過程中,你我都是主角,不是受害人,而是可以捍衛真相,維護受害者尊嚴的勇士。

不同於韓國透過影視文化來轉型正義,子茜認為,每位與會嘉賓及國際上為太極門案件發聲的朋友與專家學者們,都是正走在人權歷史上的說書人。子茜向台灣政府喊話:「希望政府能夠正視公權力侵害人民問題,當個領頭羊來解決問題與還給人民公道,並依我國憲法、國際人權兩公約及世界人權宣言,撤銷對太極門的違法課稅處分,及歸還太極門修行道場預定地。」她在最後呼籲道,「一台行動裝置、一隻手、一個螢幕,廣傳太極門事件,就可以改變台灣人權歷史,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有一群人正在為轉型正義努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