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改善斗南火車站空間及接送動線 張麗善允年底完成

改善斗南火車站空間及接送動線 張麗善允年底完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08 15:48   更新日期: 2022-04-08 15:48   天眼日報記者 李婉愉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婉愉/雲林縣報導】

斗南火車站跨站式站房於109年9月5日正式啟用,鄉親無不希望藉由跨站式站房串接,促進東西站周邊發展、增進在地商業空間,近期縣府接獲地方反映,建議改善新站前空間及接送動線。縣長張麗善在縣府工務處、城鄉發展處團隊陪同與斗南鎮長沈暉勛、縣議員蔡東富等人現場現勘,傾聽地方需求,允諾重新規劃。張縣長指出,打開斗南火車站門面,縣府編列近300萬預算,在年底前規劃完成,讓旅客跟鄉親都能在優質順暢的動線中接送家人與親戚朋友。

鎮長沈暉勛指出,斗南火車站廣場私人停車場,經過公所長期與業主溝通,考量斗南的進步與未來,業者同意將停車場後移。拜託縣長來會勘,希望在經費上,可以讓斗南火車站南北倉庫群串聯,顧好門面,讓車站周邊環境越來越完善。

議員蔡東富說,全世界絕對沒有一個車站,是百姓看不到,躲在巷內,也沒有任何一個車站,是車輛無法出入,對搭車的鄉親來說,遇到下雨時,就要用跑的。透過鎮公所與業者、地主溝通後,皆獲支持同意配合站前廣場改善。希望縣府協助將斗南的面子與門面要回來,用六百坪建設一個廣場,包含車輛通行、計程車候車,讓鄉親接送有條安全通行的路。另對於鐵路局長期只專注自己本身建設,並沒有附帶周邊環境整理,亦呼籲鐵路局,國家公部門的建設,都應將周遭環境、交通停車問題,通盤設想在內,今天也感謝縣府支持斗南建設。

縣長張麗善表示,斗南火車站前後鐵道將市區分為東西兩側,長久以來讓斗南鎮機能萎縮,影響地方發展甚鉅;原斗南車站特區因土地問題禁建10餘年,她上任縣長後除率縣府團隊全力協助與配合工程施作外,在工程執行期間,多次向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爭取強化斗南火車站後站門面,並爭取公共藝術預算自189萬提高至450萬外,亦請其於後站規劃足夠之汽機車停車格位,經盤點後站可活用空間約可增加提供小客車25格,機慢車320格,倘二期工程全數開發完成後,將可提供111格停車格,720格機慢車停車格。

張麗善指出,斗南火車站是斗南鎮的門面,縣府除積極爭取站房改建外,亦投入2億推動璀璨斗南之心新建工程,將車站周邊包括南向廣場及倉庫群、舊台汽車站等11處,營造成全齡化公共場域。近期民眾反映斗南車站站前廣場動線不順暢,建議改善,今特地帶領縣府團隊現場聆聽地方聲音也向鄉親允諾,站前動線及廣場規劃,縣府將積極協助;藉由站前廣場重新規劃並配置計程車排班區,優化斗南火車站新站門面、方便民眾轉乘,亦可以直接串接倉庫群,不論是現在已成為全民活動休憩之倉庫前廣場,或是7、8號倉庫青創基地、9號倉庫親子館、 10號倉庫斗南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等,提供縣民及遊客逛街、吃飯、運動、散步或休閒等多功能使用空間。張麗善說,鄉親對於斗南新建車站充滿期待,盼前後站串接,透過好的地理場所帶動地方興盛,但新設的火車站讓大家都很失望,不只阻斷所有發展,門面也被阻斷,動線不順暢。經過地方反映,縣府並與公所跟議員協調,希望將門面打開,透過接送區、動線規劃整理,讓車站門面更寬敞,動線更順暢。

張麗善呼籲鐵路局能傾聽地方心聲,不只前站,包含後站,本身綠美化設計,包含停車設計。國家重要的建設,最要緊的是帶動地方的繁榮與進步,投入許多經費,卻未帶動地方發展,是需要檢討的。希望鐵路局不要一意孤行,好好與地方溝通,怎麼透過建設、通盤檢討與規劃,讓鄉親滿意、讓動線順暢,攜手共同創造斗南地區繁榮。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