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精神病人就醫復原之路不孤單,關懷訪視員陪伴您!

精神病人就醫復原之路不孤單,關懷訪視員陪伴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08 21:01   更新日期: 2022-04-08 21:01   天眼日報記者 梁朝琴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梁朝琴/台南市報導】

精神病人就醫復原之路不孤單,關懷訪視員陪伴您!

阿源(化名)今年50多歲,臉龐上的皮膚曬的黝黑,說話聲音略顯沙啞,疫情影響下縱然隔著口罩也能感受到阿源臉上的靦腆與客氣,每天固定時段穿梭在車陣中為顧客提供送餐服務。

阿源有思覺失調症病史,回想發病之初,阿源每天都感覺有人在干擾他,做什麼事情都不對勁,神經變得敏感,不自覺地出現有人想要害他的想法,他覺得被外力控制著、聲音干擾吵雜,出聲制止喊停卻被家人說他在自言自語,身心不舒服到幾度精神崩潰,情緒發洩想要傷害自己一了百了,所幸未造成遺憾。

阿源說「我是大腦生病我不是發瘋」,身心症狀感受這麼的真實,勇敢說出來卻被批評是自己亂想、無影的代誌…,朋友一個個失去聯繫,不敢主動找朋友也不敢追求婚姻,手足各自成家關心漸遠,自己獨居又看著父母日漸衰老,病情的反覆發作,有誰可以幫幫他?有誰真的聽懂他為症狀所苦?

所幸有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安排關懷訪視員服務,主動關心阿源、傾聽其感受及需要,定期追縱、提供醫療資源及轉介服務,讓阿源的情緒與感受有機會被重視被理解,取代過往不被相信與質疑的經驗,原來他的疾病不是一種罪過!阿源不僅疾病得到控制,更媒合到一份可以勝任的工作養活自己,也重新開啟社交圈,阿源也將所得到的資訊用在家人身上,讓年邁的父母接受長照服務,讓手足得到喘息,也因此獲得家人的肯定。

精神疾病患者透過規律服藥可協助病情穩定,但仍可能會有部分身心不適的感受,我們願意陪您朝向復原生活繼續走下去,重視患者病情穩定的重要性,善用這群關心精神病患者的專業人員,臺南市37區轄區內皆有專業關懷訪視人員,主動走入社區關懷精神疾病患者,提供精神醫療、社會福利、就業、就學相關資源,關心民眾心理及精神健康。

黃偉哲市長重視市民朋友的身心健康,衛生局提供40處免費心理諮詢駐點服務,且為了方便服務上班族的市民朋友,亦提供晚間諮詢時段,藉由心理師陪伴讓心情獲得撫慰及受苦問題的改善,上班時間撥打衛生局預約電話(06)3352982。另外,若市民朋友們有精神疾病照護上的困擾與需求,可就近與轄區衛生所聯繫外或直接與衛生局洽詢,上班時間可致電(06)2679751或06-6357716,或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s://health.tainan.gov.tw/心理健康促進/精神衛生業務查詢相關資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