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響應聯合國紀念日 呼籲政府正視公權力侵害人權真相

響應聯合國紀念日 呼籲政府正視公權力侵害人權真相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08 22:44   更新日期: 2022-04-08 22:44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為響應聯合國「了解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真相權利和維護受害者尊嚴國際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團體合辦「維護人權 面對真相 落實轉型正義」論壇 (https://youtu.be/Lt87Bh1AuZs),3月24日在臺大應力館舉辦論壇,以太極門假案為主軸,揭露國家公權力迫害背後的種種稅法亂象與矛盾。

身為農夫的林世凱,在平反冤案的過程中,親眼見證了公務人員對於人民的態度是如何。他表示,太極門案已窮盡一切救濟途徑,為了聲援假案,他們曾高舉標語,站在國稅局前表達訴求長達一年。林世凱並提供影片作為證據指出,那段期間,面對人民的陳情,國稅局沒有任何官員出來面對、溝通,甚至有稅務員刻意對和平表達訴求的他們挑釁、謾罵,甚至是假摔,企圖製造糾紛。他心痛地表示,人民合法行使自己的權利,卻遭到官員歧視、踐踏尊嚴。

林世凱更提到,民國87年到91年間,財政部訴願會五次撤銷國稅局稅單,要求國稅局查明敬師禮性質。當時有206位師兄姊接受函查,並表示敬師禮是贈與,卻遭台北國稅局隱匿函查結果,謊稱只有9人是贈與。相同的資料到了中區國稅局,又改稱只有5人是贈與;98年,台北國稅局局長凌忠嫄回覆監察院調查時,竟表示0人是贈與。公然說謊的行為讓許多師兄師姊到國稅局要求申請閱卷,國稅局不但不予答覆,還拒絕當事人的閱卷申請。林世凱認為這侵害到當事人權益,根本是國稅局作賊心虛。儘管如此,他仍不會停止追求公理與正義。他期待台灣政府能夠傾聽人民聲音,尊重真民主。

曾擔任科技公司前財務長的錢柏,透過國稅局公布的年度預算書中的「年度關鍵績效指標」,說明過去查稅績效的弊病。他指出,報告中,歷年到106年度的「查獲國稅補徵稅額&罰鍰/國稅實徵數x100%」的目標都被訂在2.5%(104年2.5%,105、106年2.82%),達成值也落在2.5%左右。他分析,每年的「國稅實徵數」是一組浮動數字,因此稅務人員在壓力下為了達標,因而施加查稅的力道,有間接造成濫開稅單的疑慮。他認為,目標值的訂定究竟有沒有監督機制,也是個疑問。他進一步發現,自107年開始,預算報告書中不再訂定查稅目標後,「查獲補徵/實徵淨額」的百分比開始下降,從107年的1.64%下降到109年的0.97%。他表示,少了預算書中事先設定的目標,實際達成的百分比才是反映補徵稅收的真實狀況,而不是稅務員為了績效、為了獎金而想辦法操弄出來的數據。

至於國稅局預算書,為何從107年開始不再設定目標了呢?錢柏認為,與民國105年通過《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有關!在那之後,補徵查稅的百分比公式正式在107年被廢除,而相關的「獎勵金作業要點」也將「個人獎勵金和個人獎勵事蹟」刪除。立法院在106年度預算審查時也在報告書中表示,國稅局開單浮濫已造成民怨,建議主管機關改善。錢柏表示,假若財政部繼續在107~109年訂定查稅績效目標為2.5%;若目標被達成,那麼,這三年合計補徵加罰鍰的金額會增加新台幣7百億,受影響人數可達數萬人。他概嘆,過去15年,稅務人員在查稅績效的威逼利誘下,不知侵害與影響了多少人民的財產。他也鼓勵大家要了解自己財產權被剝奪的真相,平反所有被侵害的冤錯假案,才會讓紀念這個節日有意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