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執法者應本於良心行政 讓人民免於恐懼

執法者應本於良心行政 讓人民免於恐懼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12 00:10   更新日期: 2022-04-12 00:10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響應4月1日「世界公民日」及4月5日「國際良心日」兩個紀念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26個民間團體4月1日在台大應力館國際會議廳舉辦「以民為本 良心行政 法稅改革論壇」,邀請30餘位專家、學者與青年共同發表建言,呼籲政府施政應落實以民為本,良心行政。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表示:「世界的未來掌握在每一位世界公民的手中,開始行動的每一步,都是扭轉世界命運的重要作用力,也是改變世局的關鍵力量。」「讓我們凝聚正念,虔敬祈願,立即行動,共同以良心與善行打造世界公民的希望方舟!」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黃麗蓉律師從指標性案例太極門案中的自訴案,探討執法者應本於良心行政,讓人民生命財產獲得基本保障外,還應讓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強調執法者不應玩弄法律,讓人民在訴訟中感到被凌遲,這不是民主國家政府會有的作為!

黃麗蓉指出,在太極門案中,侯寬仁檢察官常利用媒體放話,曾揚言要再抓200名太極門人,「偵查不公開」對侯寬仁形同虛設。侯寬仁先將掌門人夫婦等起訴後,再對媒體稱將「自動檢舉分案將太極門各道場14名『分舵主』列為被告」,並指揮調查局及台北市調處進行第二波偵辦,除太極門弟子外,更無端將前中華民國武術、氣功協會理事長黃善德也列為被告。分案後約一個半月,僅陸續傳訊張萬定等簽列被告之弟子及證人,就不再有任何偵訊動作,也未結案,讓所有被告一直活在隨時會遭起訴之恐懼陰影中。

案件自簽發後近一年,突然出現28位自訴人,對太極門弟子及黃善德等13人提起自訴,侯寬仁即「順利」將手上延宕近一年的13位相同被告之偵查案簽併到28人提起的自訴案,最後一位賴姓被告,則以併案方式送至高雄地檢簽結,「恰巧」完全解決侯檢察官手上延宕近一年「14位」被告的燙手案件!而自訴狀內容,竟與本案掌門人夫婦等5人之起訴書內容如出一轍,不但違背常理,更不符法律規定!

法官審理自訴案件發現,自訴狀均未親簽,而是以相同字體刻章代替,且有自訴人連姓名都刻錯,還有自訴人到庭稱沒有要提自訴,或出庭後所陳竟與自訴狀內容不符,甚至還發生自訴人對所提非告訴乃論之詐欺罪,於訴訟中具狀撤回自訴。歷經3年10個月的審理,被告均宣判無罪,且因無上訴,一審即無罪確定,結束一場史上最烏龍的自訴官司!

自訴案幕後主使人之一曾碧雲,自稱受28人委託代為提出自訴,被承審法官陳坤地發現其確有涉及偽造文書罪嫌,依職權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結果竟獲不起訴處分。承辦的檢察官,要袒護的究竟是曾碧雲,或是背後的藏鏡人?

侯寬仁因偵辦太極門案過程嚴重違法濫權,遭監察院詳列違反偵查不公開等八項重大違法,移送法務部要求從嚴究責議處,但法務部官官相護,不僅沒有懲處,還讓他高升為廉政署副署長,現為法醫所所長,這對我國的人權保障無疑是最大的諷刺!

黃麗蓉呼籲執政者應重視人權保障、言論自由、司法公正及程序正當性與程序正義,讓人民生命財產獲得保障,才是民主法治國家應有的作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