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紀念遺愛台南的美裔台灣人 黃偉哲為甘惠忠神父故居掛牌

紀念遺愛台南的美裔台灣人 黃偉哲為甘惠忠神父故居掛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12 20:03   更新日期: 2022-04-12 20:03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紀念遺愛台南的美裔台灣人黃偉哲為甘惠忠神父故居掛牌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2)日上午前往學甲區伯利恆早療融合教育中心,為台南歷史名人甘惠忠神父(1936-2020)故居掛上紀念牌。黃偉哲表示,甘惠忠神父出身美國紐約,卻是台灣啟智教育的先驅,長期在台灣投入智能不足兒童早療教育工作,將專業、智慧及青春付出在這片土地上,不管是對台南或台灣的啟智教育與社會福利事業,都有極大的貢獻,也將永留所有台灣人心中。

市長黃偉哲也表示,甘神父過去獲獎無數,每一個獎項,都代表著甘神父辛苦打造、奠定的基礎。南市府也將秉持甘神父的精神,協助伯利恆文教基金會,繼續未竟的事業,傳承甘神父辛苦打造出來的典範。

今日活動市議員蔡秋蘭、蔡蘇秋金也出席表達支持。

列名宗教類歷史名人的甘惠忠神父,出身美國紐約,1963年來台後深入山區傳教,發現發展遲緩兒童及身心障礙者,往往因民風保守及資源不足,而缺乏教育機會,為解決這樣的困境,甘神父長期在台灣投入智能不足兒童早療教育工作。

1976年甘神父接任台南市瑞復益智中心主任,讓瑞復登記立案,成為台灣最早的心智障礙兒日間托育機構,至此開啟一生奉獻特教的志業;他並於1983年成立「中華民國啟智協會」,擔任首任理事長。1988年神父在玉井創立「德蘭啟智中心」,為台南縣第一所專為遲緩兒及身心障礙者服務的日間托育中心。1997年在學甲創立「伯利恆文教基金會」,專為原縣境內6歲以下,有發展遲緩的嬰幼兒及其家人服務。

甘神父啟蒙台灣特殊教育,提倡「早期療育」和「融合教育」,近年來已成為台灣特殊兒童福利服務的一大主流,其大愛奉獻台灣弱勢偏鄉逾50載,2005年榮獲第3屆「早療棕櫚獎」、2007年獲頒第7屆國家公益獎、2012年獲頒中華民國第22屆醫療奉獻獎,為第一位非醫療背景得獎的外國神父。2014年再獲頒台南市榮譽市民、2015年獲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2017年取得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成為《國籍法》修正通過後的第一人,甘神父一心想當「真正的台灣人」的願望,至此終於實現。

甘惠忠神父故居,為南市第30處掛紀念牌的故居,台南市目前共列234位歷史名人,分藝術、文學、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宗教、技術等8大類,並依據台南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逐年於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文化局也建置了台南市歷史名人資料網頁,並在市圖新總館設置台南名人堂,將記憶與故事傳承下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