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度計畫《有光的地方》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度計畫《有光的地方》

探索感知的源起:視覺、聲響、味覺的奇幻交織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14 22:01   更新日期: 2022-04-14 22:01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高雄市報導】

「創作,只因為這件事代表著我們對探索世界的著迷,感知,是形成世界的力量。」

邵雅曼

永添藝術很榮幸為您呈獻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度計畫《有光的地方》The Place Where There Is No Darkness,將於2022年4月15日正式開展,至2023年1月1日這段期間,以藝術家邵永添、邵雅曼的作品為主軸,三段式地與音樂製作人陳建騏、味覺藝術家江振誠、廣瀨晉平,以及聲響音樂家劉芳一,進行一趟探索感知的奇幻旅程。

上到金馬賓館二樓展場,映入眼簾的是一道巨大的黃色光芒,沿著上空翼版的寬度伏貼於牆面、再超出地面的邊界。「您心中的那一道光,是什麼呢?世界上有很多奇妙的際遇,是未曾經歷過就無法感知它的存在。只有仰望深邃的黑夜,才能尋得最閃亮的星星。」展覽源起於面對萬物無常依然有自信在過程中截取正面訊息的心念,一道巨大的黃色光芒,恰如其分地平衡了兩位風格迥異的創作者,以玄關為中心,分界左側的白晝與右側的夜晚。「白晝與夜晚同時並存,它暗示著世界不斷地轉動、向前。」這一道光亦如邵永添創作的色彩斑斕;亦如邵雅曼的作品柔和深邃。

進入邵永添的展間,「相較於繪畫,他的創作更像是行動」,雅曼停頓了一下。拿捏稱呼父親的敬語、或職場稱呼父親的頭銜。「看待他的創作,是非常、非常少見的藝術與社會連結關係。我推行過嶋本昭三、蔡國強、以及今年秋預計與紐約ARMAN進行的合作,這些藝術家都是藝術領域上很重要的革命者,然而,我認為永添所帶來改變的力量不僅止於藝術,而是藝術與社會之間的實質關係,作品既是作者的主張,也是生命價值與意志的影響力」,「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他所創立的『御盟』,建築作品萌芽於城市的某個社區,就好像與那個社區的鄰居互相處在不同時空一般,像是那個地方十年、甚至二十年後的樣子。他說,『要做箭頭不要做圓心,因為這樣作品才有存在的價值』。後來明白,畫中那些力道強烈的揮灑並非隨意,而是源自在逆境中勇敢,這些無懼又恣意的筆觸構成了充滿美感平衡的幾何結構,內有規矩自成方圓。」

走進雅曼的創作空間,彷彿來到了夜深人靜時。「夜晚是面對自己、真實映照意念的時段。白晝用來應變工作瑣事;夜晚是真正能獨處的時間。」凝視作品,彷彿能牽引更多觀賞者內心的情緒,這是她作品的獨特之處,如一面鏡子,是觀想的自然傾瀉。「那些看得見的、亦或看不見的虛實之間,是很迷人的;譬如,強烈的陽光映照在磨石子地面上,你看見一片留白,看不見磨石子的花紋,那麼白色是實還是虛?…唯一真實的是時間。所以速度、重力、蒸發、漂浮、波動…不同時間性的交錯,透過創作來捕捉感知的真義,是一種觀察世界的方式。」依循這樣的脈絡,創作成為提亮時間感知的線索,存在於空間中,形成了風靜花猶落的境界。

關於《有光的地方》的跨域合作,雅曼回應:「這個計畫的出發點在於感知的探索,無論是Web3虛擬平台或是美術館實體平台,一致的目標就是開啟我們在視角維度、感官經驗、思想實踐上的思維轉換。在這個轉換過程中,會衍生新的創作經濟,這個發展是未來藝術的價值所在。邀請高雄聲響音樂家劉芳一共同創作,其實也是希望藉由這樣的跨域,讓更多人看見不同領域創作者的聲音;而透過江振誠主廚與廣瀨料理長對於味覺的形式有不同的藝術昇華,則是凝聚了背後上百人團隊追尋極致的熱情。在虛擬平台科技端尚存許多問題需要克服的現狀下,我們可以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合作,激盪出嶄新的創作型態。」

「『聯覺』,是這次跨域合作的重點,以聲音與視覺藝術為例,這兩種感覺本來在文化上面,就已經創造了記憶關係,內化在我們的生活經驗上,比如低音,比較容易讓你聯想到深的顏色,因為那個低音相對來說比較常發生在洞穴、夜晚的時候,明亮的聲音比較容易讓我們連想到金屬,容易讓人連結到光線的感覺。實現視覺藝術與聲響創作的對話,進而可能帶來流行音樂與設計創作的轉變,這件事情的源頭,就是我們對於感知能力更加敏銳、進而產生出觀看世界的新視角,共同創造出屬於這個時代的文化。」

本計畫將於六月與音樂製作人陳建騏共創歌曲製作,《有光的地方》以視覺藝術跨域聲響、味覺,以及流行音樂創作領域,進行一趟聯覺創作的奇幻旅程,敬邀您前來體驗,感受當前各種創意交織的精彩時代。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有光的地方》The Place Where There Is No Darkness

展覽期間:2022年4月15日至2023年1月1日展期間將呈獻三段式跨域展演

視覺藝術家:邵永添(S.Y.T.)、邵雅曼(Yaman Shao)

視覺—味覺聯覺創作:江振誠、廣瀨晉平

視覺—音樂聯覺創作:陳建騏

視覺—聲響聯覺創作:劉芳一

展覽地點: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111號

訪問展覽:https://www.alien.com.tw/u/zh-tw/pages/ThePlaceWhereThereIsNoDarkness

策劃:永添藝術

主辦單位: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協力單位:晶英國際行館、THE UKAI TAIPEI、Ukai-tei Kaohsiung、御盟國際驛館

特別感謝:御盟集團

關於永添藝術與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About ALIEN Art& ALIEN Art Centre

永添藝術ALIEN Art致力於呈現藝術家與設計師的當代視野,觸發您生活中每一個藝術相伴的時刻,及透過藝術尋得更精彩生活的可能。目前永添藝術經營與策劃的空間包括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ALIEN Art Centre以及晶英國際行館SILKS CLUB,以打造國際藝術事業為前進動力。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以「反映時代的觀點」來紀念建築根源,並相信藝術為一場「視覺創造」、「地域性」和「建築空間」三者交織的饗宴。致力於以當代藝術、應用藝術豐富人們的生活,希冀透過展覽策畫反映台灣以至國際層面的社會議題,並積極探索藝術產業的現狀與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更多資訊請訪問:https://www.alien.com.tw/

關於御盟集團About YUIMOM Group

御盟集團創辦於1997年,紮根於台灣。以至高的品質要求為信念,永續經營為立意,創造帶給人們幸福感的產品與服務,以獨到的眼界推動國際品牌的多角化經營,從精良的建築團隊、國際精品酒店的興建經營、頂級料理款待服務、到當代藝術的推廣與耕耘。旗下御盟建設・皇品營造專注於酒店、美術館、商辦、住宅之投資興建;晶英國際行館SILKS CLUB為台灣指標性的當代藝術奢華酒店;永添藝術ALIEN Art與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ALIEN Art Centre致力於以當代藝術、設計,豐富人們的生活,發展當代藝術與國際精品事業。東京頂級餐飲集團UKAI創業逾半世紀以來第一家分店Ukai-tei Kaohsiung授權御盟集團經營,彼此互信基礎良好,接著THE UKAI TAIPEI於台北南山廣場誕生。旭酒造集團繼銀座獺祭吧之後,將全球海外第一家獺祭吧Dassai Bar授權於御盟集團經營。引進日本國宴級餐酒服務,貼近極致服務的理想。2022年中,御盟集團歷時四年打造的御盟國際驛館將以時尚智者的生活式為念,提供一種全滿足的生活模式,帶給人們極致的幸福生活。集團創辦人邵永添先生,用以藝術為基,行生活之真,為御盟邁向國際藝術生活集團的目標下註解。

更多資訊請訪問:https://www.yuimom-group.com/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