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前政大校長周行一 用良心工程 打造學校為台灣社會的良心

前政大校長周行一 用良心工程 打造學校為台灣社會的良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14 23:07   更新日期: 2022-04-14 23:07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教育是百年大計,更是一項良心工程,為響應聯合國「國際良心日」,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名譽教授暨前校長周行一分享27年來身為教育工作者的經驗與理念,他表示,良心非常重要,它會影響一個人的個性及價值觀,當一個人有良心的時候,會想讓自己更好,讓周遭事物更好,讓參與的團體、生長的社會、國家,甚至世界都更好。2014年擔任政大校長時,他就提出要將學校打造為「台灣社會的良心,世界的人文與科學中心」。

周行一強調,教育是一個良心事業,老師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成為一個好老師,認真教學及做研究。27年教職期間,他協助與推動許多改變,例如精實課程制度,希望讓教師與學生更專注於課程的學習;為提升師生國際視野與思維,具備多元與文化包容性,讓學生培養好的能力,貢獻國家與社會,因此設立國際學院。除了持續國際交換生合作,並協助設立國際商管碩士學程,首開台灣風氣之先,以全英文授課;更將台灣企業個案放入哈佛大學網路,讓國際更了解台灣企業。而在德育培養上,用通識教育培養學子品格與腳踏實地的人生態度。在群育上,他鼓勵師生在教學與學習上,採團隊方式進行。

「透過教育改變人,再經由有良心的人,讓國家社會、世界更好。」但要達到這樣理想的關係其實是不容易的,周行一表示,因為每個人對社會跟世界的看法是不一樣且多元的,雖然很挫折,他鼓勵要多溝通、想辦法克服困難、持續努力。就像愛迪生發明燈泡,前面999次都不是失敗,而是給予下一次學習的機會,他認為用積極態度思考,碰到挫折時,才能繼續往前走。他堅守自己的理念,希望讓學生將來可以發展得更好,對國家社會、世界有好的貢獻,更希望學生因為這樣更快樂。

聯合國大會通過每年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表示,愛是人類的生命原動力,良心讓愛更有能量;有了良心與愛,就會尊重人權、護衛人權。2020年,周行一即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當時他表示,良心就是持續讓自己更進步,並勉勵政大學生應做社會的良心,在看見社會不完美時,願意挺身而出,努力改善這個社會。2021年5月,周行一亦出席良心論壇,響應並持續呼籲良心與社會安定、人類文明發展的進步是非常關鍵的。

2022年良心時代運動網站以「良心是心靈的燈塔 用愛點亮希望」為主題,舉辦各項活動,請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 http://www.aneoc.org/zh)共同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及「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說良心話,做良心事,人人有良心,世界更美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