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虎尾科大「玄境.墨韻-陳玄茂水墨創作展」 藝術家現身揮毫

虎尾科大「玄境.墨韻-陳玄茂水墨創作展」 藝術家現身揮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19 15:59   更新日期: 2022-04-19 15:59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藝術中心於綜三館展覽室舉行「玄境.墨韻-陳玄茂水墨創作展」開幕活動,邀請藝術家陳玄茂現場揮毫。展出臺灣鄉土與沿岸景致作品共20幅,呈現藝術家以情寫境、鍾情鄉土的情懷。

藝術家陳玄茂為嘉義縣六腳鄉人,長期旅居雲林縣口湖鄉,為雲林知名水墨大師,曾獲首屆桃城美展水墨類首獎、雲林美展水墨類首獎、青溪文藝金環獎等,獲獎無數,其作品典藏於國立美術館、國父紀念館、高雄市立美術館等各大場館。從事藝術創作之餘,陳玄茂致力推展藝術教育,在雲林地區持續藝術教學三十餘載,更於其他沿海偏鄉推廣藝文,孕育學子眾多。

陳玄茂專研水墨創作,擅長以情寫境,對臺灣大地有著濃厚情懷,畫作多以農漁村風光為主,將其鍾情的沿岸景致,透過水墨暈染及氣勢磅礡的筆觸,表現其內心澎湃的情感體驗。

本次展出作品呈現出陳玄茂對台灣地景的觀察,藉由其畫筆記錄海潮與礁岩動靜之間體現生命力的激盪與沉靜,在看似衝突卻和諧的情境中,達成一場交互辯證的對話;畫中浪潮激起的水花與潮落之後露出的岩石溝壑,栩栩如生,讓人彷彿身歷其境。對於鄉土的描繪,則可看見其透過水墨的暈染營造出優雅又不失氣勢的空間層次。

藝術家陳玄茂表示,居住沿海,認為作品應納入在地元素,透過寫生寫景的方式,以海的素材,將北中南岩岸、沙岸與礁岩等不同的海岸地景表現出來,並藉此紀錄農漁村在科技的影響下其生態變化。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陳玄茂大師的作品具有在地特色,將大自然環境拿捏得非常好,透過水墨藝術創作,把在雲林自然生活中感受到的美感展現出來,並期許透過藝術創作交流,能吸引年輕一代關注水墨水彩不同的創作領域,同時希望透過此次展覽的自然景觀,減緩紓壓受疫情影響的心境,讓民眾有更多不同生活上的體驗。

藝術家陳誠也親臨觀展,並表示藝術家陳玄茂追求藝術的精神令人感佩,其不受國畫傳統技法限制,用筆生動,墨色自有變化,不僅畫作令人感動,書法作品也另人驚奇。

虎科大藝術中心主任王文瑛表示,藝術家陳玄茂作品技法古今兼具,每一幅畫作都值得細細品嘗,並說明在校方的支持下,藝術中心致力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將持續邀請國高中小各級學校學生到校觀展,透過導覽推廣美感教育,期許在雲林縣文化中心外,開創另一個文化中心,藝術家「外師造化,中得心源」,陳玄茂透過水墨對自然景物的詮釋,在在展現其對土地的情感及人生體驗的大器胸懷。展覽即日起至5/19止於虎尾科大第二校區綜三館一樓展覽室展出,假日休館,歡迎各界蒞臨參觀。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