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新竹--市辦理111年度災害防救演習 

新竹--市辦理111年度災害防救演習 

落實橫向垂直整合 應變有效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19 17:33   更新日期: 2022-04-19 17:33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為強化面對大規模及複合型態災害之災前整備、應變動員等工作推動,新竹市政府於今(19)日辦理「111年災害防救演習」,本次「動員測試演練」採用半預警方式進行以力求逼真,設定災況包含「水災」及「海洋油污」,模擬本市受鋒面連日降雨影響,造成諸多地區積淹水,並於鋒面影響期間,一艘航行至新竹外海之散裝輪船發生機件故障失去動力,並有燃油外洩汙染海面的複合式災情。另外更以高機動性的無腳本方式進行「兵棋推演」,在未事先模擬彩排下,測試各防救災單位對於複合型態災害之應變能力,讓演練不淪為紙上談兵。

本日動員測試首先於本市舊港島進行水災演練,由水災災害應變中心開設、防災告警訊息(CBS)發布,至受災民眾強制疏散撤離作業的過程,皆完整呈現;而海洋油污災害演練則於本市新竹漁港進行,除演練海洋油污圍堵作業、水上受困者救援及漁船起火搶救項目外,也同步導入中央協調所設立。而本次漁船起火搶救項目演練中,也是全國首次結合民間漁船業者搭載消防人員操作移動式泵浦於海面執行滅火任務。

在兵棋推演部分則全程採無腳本方式進行,不事先預擬講稿,於推演現場始公布題目並即時答詢,測試各單位應變動員能力;另外本次推演也是本市首次結合中央單位,包含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及交通部航港局共同演練,讓災害應變落實橫向及垂直整合,達到更全面及更有效率的應變。

本次演習由副市長沈慧虹全程擔任總指揮官,督導演習進行,致詞時除了感謝所有參演單位演練的辛勞外,更讚揚本年度演習工作,兩個「首次」的創新做法,同時也強調災害沒有假期,希望透過平日不斷兵推、演練,在災害發生時或有發生之虞前,即刻發揮平時所建立之合作默契與救災機制,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共創幸福城市。

消防局長李世恭表示,在全球氣候快速變遷的挑戰下,極端型態的氣候如:短延時強降雨、強烈颱風等,往往造成市區積淹水、土石崩坍等災情,加上疏散撤離及收容安置等議題,皆考驗市府團隊各項災害應變能力;另新竹科學園區大量使用化學物質,也存在很高的毒化災害潛勢,因此建構防災完整的橫向協調及垂直指揮體系,一直以來皆為林智堅市長要求市府團隊持續努力及精進的目標,本次演練更朝著這樣的方向來落實。

本日演習計動員本市各防救災編組單位、中央暨支援協定單位、目的事業單位、民間救難團體、國軍及各友軍等35個單位、人員400人及各式車輛船艇共79輛(艘)參演,期盼藉由演練強化救災及動員之能量,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