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你身體的疾病或傷害,是工作造成的職災嗎?成大醫院【職業醫學科門診】來解答

你身體的疾病或傷害,是工作造成的職災嗎?成大醫院【職業醫學科門診】來解答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19 20:53   更新日期: 2022-04-19 20:5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你身體的疾病或傷害,是工作造成的職災嗎?成大醫院【職業醫學科門診】來解答

當身體出現傷害或疾病,該如何判斷是否屬於工作上的職業傷害或職業病呢?

職業及環境醫學部吳政龍主任表示,工作中因單一意外事故造成的傷害或疾病,除少數特殊案例,判斷為職業傷害較無疑慮;因工作長期暴露風險引起的職業病,其與疾病間的相關性容易有爭議,需要參考勞工保險法令的規定與醫師的專業診斷。

在成大醫院職業醫學科門診中常見的勞工保險職業病前3名,依序為:肌肉骨骼的問題,有媽媽手、扳機指、腕隧道症候群、肩部旋轉肌袖症候群、腰椎椎間盤突出等;職業性皮膚病,有接觸性皮膚炎、疥瘡等;職業性肺部疾病,如氣喘、塵肺症、肺癌或間皮細胞瘤等。

但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職業病診斷率目前屬偏低,與勞工和雇主對職業傷病認知不足、過去勞保職業傷病補償制度不完整、職業病診斷不易且缺乏專業人力投入等問題有關。吳政龍主任建議有職業傷病疑慮,可諮詢各區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或尋求職業醫學門診的診治與協助。

吳政龍主任也指出,成大醫院設有職業及環境醫學部及職業醫學門診,提供有關職業傷害、職業病的醫療診治,及提供職災權益、勞保給付及職災相關法令等諮詢。

成大醫院同時承辦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委託的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謝佳莉專案經理指出,防治中心提供勞工及事業單位友善便利之職業傷病診治服務,主要包含:

(1)預防:與轄區內事業單位或職業工會合作,宣導職業傷病預防觀念。

(2)診治:提供事業單位有關職業疾病群聚事件之調查與提出改善建議;與工會合作實施特殊作業健康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職業疾病;提供職業傷病勞工門診及個案管理服務;針對疑似職業疾病罹病勞工,進行工作現場訪視調查、建立轉介服務管道。

(3)職能復建: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委託的工作強化中心或相關職能復健單位合作,提供職業傷病勞工工作能力評估、工作強化訓練、職務再設計,協助勞工早日回到職場等多面向之一站式服務。

謝佳莉專案經理表示,2022年5月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正式施行後,除擴大納保對象外,受雇勞工到職日當天即使雇主尚未加保,也會有保險保障,亦能透過個管服務機制,獲得整合資源之個別化專業服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