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照顧雲林麥寮鄉偏鄉學子午餐 橋頭國小中央廚房新建工程動土

照顧雲林麥寮鄉偏鄉學子午餐 橋頭國小中央廚房新建工程動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0 19:46   更新日期: 2022-04-20 19:46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為解決偏鄉學校面對物價上漲的午餐營運壓力,雲林縣積極爭取中央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一共爭取到9校新擴建中央廚房,總工程款共2億7,500萬元。繼麥寮、土庫、北辰國小中央廚房相繼開工,橋頭國小中央廚房新建工程於今(20)日順利動土,預計九月底前完工。雲林縣長張麗善今日上午偕同橋頭國小校長陳仕祥、麥寮鄉長蔡長昆及縣議員許留賓、林深、麥寮鄉代表會主席韓青山、教育處長邱孝文、橋頭國小家長會會長陳秉宏等及多位地方民代出席橋頭國小中央廚房新建工程動土典禮,祈求工程順利,儘早讓偏鄉和都會區學童享有相同品質的飲食照顧。

橋頭國小中央廚房為2層樓建築,建築面積520平方米,總經費為3500萬元,將提供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豐安國小及明禮國小等四所學校,約1100位師生營養午餐的份量。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為讓偏鄉孩子健康營養都能升級、加值,除補助每人每餐7.1元加菜金外,也積極向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爭取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希望能透過該計畫,藉由大校帶小校,提升廠商服務偏鄉學校意願,讓三章一Q食材更易取得,減少廚房營運成本支出,提升午餐費支應於食材費比率。

張縣長指出,橋頭國小及麥寮國小新建中央廚房計畫各自為3,500萬元工程款,興建完成後以配送路程不超過30分鐘,麥寮國小供應本校、分校、分班及鄰近興華國小;橋頭國小供應本校、許厝分校、豐安國小及明禮國小,兩校最大供餐人數皆可達1200~1500人。

教育處長邱孝文表示,除了硬體興建經費,縣府也補助廚工人事費每人每年35萬元,最多可補助2名;另外再提供各1名營養師或專案經理人人力經費54萬元,專責管理中央廚房業務,連配送受供餐學校的冷鏈保鮮車、控溫餐車一併規劃到位,採智慧化全程監控,確保受供餐學校學生吃到熱騰騰的午餐,讓食安更透明看得見。

張縣長再說,雲林縣對學校供餐安全相當重視,日本福島核災食品及含瘦肉精的肉品絕不進入校園,並使用在地最新鮮且符合三章一Q食材,讓學子吃得安心、讓家長放心。在本次教育部中央廚房補助計畫中,加上申請12組採購聯盟,雲林縣的申請金額高達到3億9,420萬5,000元整,申請經費僅次於高雄市及台南市,地方政府財源有限,必須透過申請中央補助才能更完善的充實縣內學校的各項設備。

近年來橋頭國小在校園規劃及校舍整建上的成績,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包含「新校舍重建完成」「非營利幼兒園設置」「通學步道美化工程」「半戶外球場工程」。加上今年「中央廚房新建工程」及「操場跑道及周邊工程」的完成,不僅原本老舊的校園景觀可獲得改善,周邊社區亦能擁有更開闊優雅的休憩空間,讓學校與社區互相融合,同創共生共榮盛況。

橋頭國小校長陳仕祥提到,橋頭國小中央廚房規劃當初已考量結合社區長青食堂需求,除能供應本校及鄰近受供餐學校全體師生共1100位師生校園午餐外,還能再供餐100人以內供餐量能,再加上麥寮國小可再供餐100人以內供餐量能,麥寮鄉總共可再提供200人以內供餐量能,讓學校資源共享理念,社區互助的創新營運模式,做到「中央廚房大帶小,安心供餐不遲到,社區互助永相宜」。盼中央廚房新建落成後,讓位處偏遠的學校孩童及社區銀髮族,在優質、衛生環境、符合完整SOP程序下,都能享受營養健康又豐盛的午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