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力爭農民公平正義補償雲林 張麗善縣長推動「國土農業發展論壇」

力爭農民公平正義補償雲林 張麗善縣長推動「國土農業發展論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0 20:10   更新日期: 2022-04-20 20:10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是全國唯一將農業權列入縣級國土計畫的縣市,為維護農民權益及追求公平正義,雲林縣政府將於111年4月27日舉辦「國土農業發展論壇」,邀請法、學界等專家學者,以「農縣自主」、「農地維權」為主題,探討農地受限下國家應予之補償義務,進而爭取農業權入憲,以保障農地的財產權及發展權。

全國國土計畫業於107年公告實施,基於國家糧食安全,匡列全國農地需求總量為74萬至81萬公頃,並於縣國土計畫審議過程中對於農業縣課以負擔更多農地之義務,國家並未提出相對之補償措施。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若糧食安全無法確保,影響遍及全國,國家糧食安全為全民之責,非農業縣市之必然責任,不能只由農業縣市獨擔。在此機制下農民首當其衝受害最深,縣府期望能透過稅制、補償及相關資源挹注,讓農民可以獲得更公平之對待。」

雲林縣政府舉辦本論壇即依國土計畫法對全國農地需求總量、農地分級及法令之管制對農民、農地限制所形成之特別犠牲,國家應如何予以特別補償,使長久以來處於弱勢的農業,能與其他產業併同擁有相同的發展空間,更思考在現今農業人口大幅下降之下,臺灣是否有相關的配套措施,來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因此本論壇亦探討現行法令上加諸農業縣不合理之相關限制,不能僅靠管制來守護農地,一定要積極地配合資源投入,保障農民有安身立命的基礎。中央並應考量農地發展受限後,對農民及農業縣之經濟影響,在統籌分配款上規劃給予為糧食安全犧牲後相對應的補償措施,使農業有足夠的發展能量,更可減少城鄉間之差距。因此由雲林縣政府提出農業權概念,期望中央聽見廣大農民心聲,對於特別犧牲,應給予特別補償,照顧到為我們守護農地最辛苦的農民。

雲林縣政府期待透過群策群力、集思廣益,讓雲林縣農業發展及農民福祉雙贏,期望國土計畫法及農業發展條例等相關法令規定,可以進行更公平合理之調整、激發農業發展潛力,創造農業未來無可限量的前景。

本論壇不限參加對象,報名後即可免費入場,名額有限,歡迎民眾踴躍報名,額滿截止(報名網址:https://bit.ly/3idyHk8)。如有意願參加卻無法現場參與,可於線上直播一同觀看(直播網址:https://is.gd/FWUrZ9)。

【國土農業發展論壇】

活動時間:111年4月27日(星期三)上午8:40~下午4:30

活動地點: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2樓第一演講廳

(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123號)

諮詢專線:(04)04-23756558 #13 陳小姐

相關連結

·「國土農業發展論壇」報名表單

·「國土農業發展論壇」直播網址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