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最強力作電影短片《野薊》

最強力作電影短片《野薊》

帶您認識身負「重」任的高山協作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2 21:35   更新日期: 2022-04-22 21:35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台北市報導】

原住民族電視台 TITV 16(以下簡稱原民台)2022年最強檔電影短片力作《野薊》,將於2022年4月24日(週日)晚間22點30分首播,講述一位布農族的高山協作員阿松(黃遠飾)參與搜救找到了山難者遺體,但卻離奇地與外界失聯而走不出山裡,阿松為了下山,他必須照著罹難者子喬(邱偲琹飾)冥冥中的指示向上登頂,才能讓彼此踏上回家的路,過程卻意外發生了一段奇特又浪漫的旅程。

臺灣有著無數座的高山,光是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峰就達268座,也受疫情引響,民眾無法出國,登山儼然成為新國民運動。但,您知道因為一時興起的潮流,讓多數名眾對登山知識不足,而導致的山難事件,背後都有著一群人默默的在協助著嗎?這群人大多是原住民,也以布農族族人為多數,他們用頭帶揹起山中所需的一切,除了緊急救護、負重、找路、烹飪、汲水等,他們更行走在險峻斷崖間,默默的幫登山者完成目標,這群人我們就稱作為「高山協作員」。

「小姐,請放心我們快到登山口了,妳的家人在登山口等妳...」

《野薊》指的是印製在千元大鈔上的台灣國寶塔塔加薊,由於生長在高海拔山區而鮮為人知,藉此暗喻在山林工作的高山協作員們,深藏在內心深處的珍貴事物,將他們高風險性且專業的工作,呈現給觀眾瞭解,希望大家能重視這些無名英雄。影片中的山難者子喬(邱偲琹飾)從大學就開始接觸山林,登山讓她擁有成就感與自我肯定,所以一座接著一座的攀登,讓自己可以更加明白自己的內心,沒想到這次的登山,卻因為天氣因素讓她發生了意外,因為視線不佳而誤入獸徑,在下切取水過程不慎滑落,導致被溪水沖到中下游岸邊,最終失溫去世。另一邊,因為家屬一直聯絡不到子喬,只好協請高山協作員團隊幫忙搜救,第一次參與搜救協助的阿松(黃遠飾),父親也曾是高山協作員,卻因為某次的高山協作而離世,讓從小就隨著父親上山,崇拜著父親的背影的阿松,難過到無法諒解父親把山看得比家還重。但因為必須扛起一家人的生計,而高山協作的高薪及優渥的懸賞金下,阿松還是參與了這次的搜救協助,當他找到子喬後,卻與指揮部失聯了,但也因為子喬冥冥中的指引,讓阿松也放下了對父親的不諒解。

男主角黃遠(排灣族)是繼《斯卡羅》後再度挑戰族語演出,這次跨族群語言扮演布農族高山協作員,他為求語氣道地精準,開拍前仍與族語老師線上一字一句確認劇中的布農族語調。而導演李原僑曾任救護技術員,面對無數救難危及經驗下,近而發展了這個山難救災故事,為了讓劇中更加真實呈現揹運遺體的過程,劇組更是特別請教專業高山救難人員指導如何進行高山救難等過程。而因高山氣候不穩定,拍攝團隊得克服低溫環境下拍攝,讓導演印象深刻的就是:「邱偲琹有一場戲耐著低溫穿著白色薄洋裝赤腳踩在小奇萊山的高山草原上,而黃遠則是為求真實,真實負重的拍攝,敬業堅持自己完成一切」。

《野薊》4月24日晚間22點30分,於原住民族電視台原住民族電視台 TITV 16播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