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只有孕婦需要補葉酸?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翁詩雲表示:常疲勞健忘有可能是缺葉酸

只有孕婦需要補葉酸?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翁詩雲表示:常疲勞健忘有可能是缺葉酸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5 15:52   更新日期: 2022-04-25 15:52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只有孕婦需要補葉酸?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翁詩雲表示:常疲勞健忘有可能是缺葉酸

多數人都知道準備懷孕的女性或懷孕初期的女性需要補充葉酸,但一般人就不需要補充嗎?葉酸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翁詩雲表示,葉酸是細胞生長的必備營養物質,屬於維生素B群中的一種,不過人體無法自行製作,且無法儲存於體內,需要透過每日的飲食或是營養品來補充。如果體內葉酸含量不足,就容易出現健忘、疲勞虛弱、暈眩貧血、憂鬱易怒…等症狀。而對於準備懷孕的女性或懷孕初期的女性,葉酸可保護胎兒的神經胞發育,減少先天異常或缺陷的可能性。

葉酸,是維生素B群的其中一種,葉酸和維生素B12皆為製造紅血球不可缺的物質;葉酸也是人體合成DNA和RNA的必需品,可防止DNA受損,及DNA複製錯誤,另外葉酸也協助身體中蛋白質及胺基酸的利用。依據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人葉酸建議量每日為400mg,懷孕期建議增加200mg,每日建議攝取量為600mg;哺乳期建議增加100mg,每日建議攝取500mg。

翁詩雲營養師指出,可以透過日常飲食來攝取葉酸,一般蔬菜中也含葉酸,以深綠色蔬菜含量較高,如韭菜花、菠菜、花椰菜、芥藍菜、萵苣…。而水果類如木瓜、芭樂、草莓、芒果…等水果,也富含葉酸,但水果甜度較高,需注意攝取量。此外,蛋白質種類中,以肝臟類及黃豆及其製品葉酸含量較高。而全榖雜糧類則以未精緻的小麥胚芽、糙米、薏仁、黎麥…等富有豐富葉酸。以孕婦每日600微克的建議量來說,大約是每日吃3-4份綠色蔬菜(煮熟後1.5-2碗)和2-3份水果(切塊後2-3碗),並且可以挑選以上列出的高葉酸食物來攝取。

翁詩雲營養師提醒,因葉酸怕光、怕熱,所以攝取高葉酸食物同時,需注意避免過度加熱烹調而破壞葉酸;另外葉酸為水溶性維生素,如食用咖啡或茶飲…等利尿飲品,容易刺激葉酸隨水分代謝至體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