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營醫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手作平安龜 長輩感知的溫暖體驗

新營醫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手作平安龜 長輩感知的溫暖體驗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5 15:57   更新日期: 2022-04-25 15:57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新營醫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手作平安龜長輩感知的溫暖體驗

龜有長壽之意,臺南有許多宮廟都有乞平安龜的習俗。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長輩們,專注地捏、揉、壓,樹脂土在掌心變成一隻小小龜。長輩們歡喜地細心收起,等不及要帶回向家人炫耀,也有長輩說,要給兒女保平安。

疫情期間,新營醫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在做好防疫措施以外,更邀請外聘講師施佳琦物理治療師到據點與長輩聊台南宮廟禮俗及平安龜文化,藉以喚醒長輩們對民間信仰的記憶,在當前疫情嚴峻的情況下尋求平安慰藉,同時也可以在創作中運動小肌肉。施佳琦老師帶來的小小平安龜十分吸睛,長輩們跟著老師用樹脂土做出烏龜造型,其中最難的是揉出完美的圓形,這個動作讓長輩發現自己小肌肉已顯得不靈活,但儘管平安龜有不完美之處,長輩們仍然捏得很專注,享受著平安龜文化和創作過程,而且長輩們不斷地提問,熱衷程度讓一旁的護理師感到驚訝不已。施佳琦物理治療師將視覺、觸覺融入課程,以容易取得的樹脂土為媒材,陪伴長輩動手創作,除了訓練專注力與手部小肌肉之外,還能喚起長輩的美好記憶,多了文化的溫度。施佳琦物理治療師熱衷於黏土教學,結合興趣與專長,帶領長輩在兼具物理治療與感知體驗的藝術活動中,增加生活趣味

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精神科主任許博彥醫師表示,高齡化社會及疫情給長輩的生活帶來很大的衝擊,普遍出現長輩活動度減少的狀況,尤其是小肌肉靈活度下降,心情或多或少也受到影響。那麼家屬可以如何協助長輩,並增加其運動的動機呢﹖他建議從遊戲及創作中提升效果,有目的性的活動設計,例如捏樹脂土創作就能刺激感官,而且成品小烏龜很療癒,頗能增加成就感。長輩們動作雖不靈活,但能讓長輩展現興趣且專注創作的過程,就是一個有意義、令人安慰及感動的活動,相當值得推廣與鼓勵!

如果發現家中長輩有失智症或疑似失智症相關精神行為及日常照顧問題,建議可至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諮詢精神科及神經內科門診專業醫師。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