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2022年國際良心月暨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線上論壇】

【2022年國際良心月暨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線上論壇】

教育之本首重良心的實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6 23:39   更新日期: 2022-04-26 23:39   記者 林真 / 苗栗縣 分享  

【記者林真/苗栗縣分享】

面對戰爭、國內外人權迫害、氣候變遷與COVID-19疫情擴散等問題持續惡化,攸關人類生存的各式危機已迫在眉睫。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於全球倡導用愛與良心推動和平文化。4月22日邀請來自苗栗縣的教育界、志工團體共同響應「2022年國際良心月暨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線上論壇,喚醒世界公民的良心意識,人人都是良心英雄,團結同心,以挽救世界危機、邁向永續發展與幸福未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FFWiLofdgc)

今年「國際良心日」紀念活動中,洪道子博士致詞表示:站在歷史的關鍵點,世界正處於命懸一線的危險邊緣,世界的命運掌握在每一位世界公民的手中,每一個人的良心是翻轉局勢的關鍵。他提到,「國際良心日」的重點在每個人行動的實踐,時間是最公平的,善用有限的時日為自己和世人積福累德,彼此團結合作,幫助自己,也幫助世界。

苗栗縣中國童子軍社區童軍複式團總團長佟長重指出,中華文化裡面,儒家的思想人性本善,講究修身。現在的社會很亂,可以改善讓他向上、向前、向善,那就是教育。學校教育,學校的老師如果按照國家的課綱,能夠好好地把品格、道德、品行的教育放在最前面,才是最根本的宗旨。良心為什麼天生下來就本善,因為經過社會的薰染,經過很多的教育,本善的心也變成一個慣性。能夠做到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以及學校教育都盡到本分,那就可以做到像王陽明所講的致良知,良知就是良心,「致」是一個動詞,就是把良知發揮出來,也就是中華文化裡面的儒家、佛教還有道家所講的仁愛,仁愛的心能夠發揮出來,人類才不會自己消滅自己。

苗栗縣第98社區文化複式童軍團的執行團長黃錦湧也表示,童軍的一個名言「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就是倡導良心文化、良心教育,這次能夠透過文化的交流來帶動良心的風氣。在這個月國際良心月系列的活動當中要喚醒我們全國甚至全世界的人們能夠發揮良心意識,團結同心,拯救我們這個世界的危機。

苗栗縣頭屋國中校長吳忠道表示,教育是良心事業,良心是心靈的燈塔,用愛來點亮希望,教師的愛與心靈健康決定學生的心靈價值,所以良心教育的落實的確可以提升老師的心靈健康,一個身心健康的老師才能身教言教,灌溉出國家的幼苗。吳忠道校長透過了活動,帶領老師、學生,紛紛講出自己的良心話,可見學生們只要心燈被點亮,人人都可以是良心領袖,響應支持良心時代運動,貢獻一分力量,讓這個社會、這個世界能夠更美好。

苗栗生命線協會志工羅秀英分享,「在擔任輔導主任任內曾經對全校的師生宣導過,當你遇到生命的轉彎處需要人陪伴的時候,生命線1995,隨時都有志工可以陪伴你,我就想或許我可以在這個地方繼續幫助,用我的所學去幫助需要的人。」羅秀英覺得如果能夠有些能力幫助別人,她相信她的人生應該更不會白走這一遭。所以說這是一個很棒很棒的團體。每次要上線的時候都會告訴自己深呼吸,然後準備好,才開始接每通電話。慶幸的是這5年多以來,羅秀英在生命線做志工,不但沒有後悔,反而覺得這些個案是用他們的生命故事在教育著她,接這些個案的時候她很慶幸自己是一個很有福報的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