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427國際丹寧日 雲林啟動「性侵害事件一站式服務」

427國際丹寧日 雲林啟動「性侵害事件一站式服務」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7 17:25   更新日期: 2022-04-27 17:25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運用公彩盈餘分配款補助於111年4月27日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舉辦【性侵害案件一站式服務責任醫院】揭牌典禮,以提供海線鄉鎮之性侵害被害人更完善的服務,此也為本縣第三處性侵害案件一站式服務責任醫院的揭牌啟用。

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表示,雲林縣政府自106年開始運用「雲林縣公益彩券分配款補助」於台大醫院雲林分院、107年於若瑟醫院等兩處,分別成立【性侵害案件一站式服務責任醫院】,以性侵害被害人為中心,整合驗傷及偵訊流程,給予被害人安全、友善的環境及空間,讓被害人在醫院完成驗傷採證及司法偵訊程序,減少被害人因配合偵訊地點不同之路途奔波;同時,第一時間在醫療人員協助下,蒐集更有利於被害人之各項證據與完成心理創傷評估,及時提供被害人更積極、更周全之身/心理保護措施。而今年終於在海線鄉鎮,成立第三處【性侵害案件一站式服務責任醫院】,讓海線鄉鎮之被害人也能獲得就近性、安全、友善的環境及空間,也讓本縣之性侵害保護服務版圖更趨於完善。

謝淑亞說,選定4月27日進行性侵害案件一站式服務責任醫院揭牌典禮有其意義,是為響應「國際丹寧日」,也邀請大家一起穿上牛仔褲,以行動支持國際丹寧日精神,「only YES means YES」=「沒有同意,就是性侵」,說明任何性行為都應建立在彼此同意、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注性侵害事件,破除責備性侵害被害人的迷思,凝聚更多正向力量來保護、幫助被害人,建構「尊重他人、無性別歧視及安全友善」的性別平等認知。

社會處林文志處長表示「國際丹寧日」起因1992年一名義大利少女穿著緊身牛仔褲遭受性侵害,卻被法官認為若非同意,褲子不可能被脫下而使加害者無罪定讞,此判決引起各國廣大抗議。這件事情被稱為「牛仔褲不在場證明」(jeans alibi)。大批民眾穿上牛仔褲聲援女孩,最後義大利政府不得不修改相關的性侵法規。隨著媒體報導,這起事件被傳遞到全球各地,後美國民間組織發起將4月最後一周的周三訂為「國際丹寧日」。響應此紀念日的制定與精神,本府社會處也一直致力推動更完備的性侵害防治的保護業務,守護被害人,歷經3年,今年終於在『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啟動【性侵害案件一站式服務責任醫院】,讓本縣性侵害防治版圖更就近性與全面性。

雲林縣政府於106年至111年期間,努力建置性侵害案件採證責任醫院提供性侵害案件一站式服務,目前分別於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若瑟醫院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等地成立,除了對性侵害防治的重視外,也期待透過整合醫療、警政與社政等一站式的服務,讓性侵害被害人獲得就近、安全與友善的協助,將性侵害防治的保護服務版圖建置的更完善。另也呼籲社會大眾關懷身邊需要幫助的人,若有性侵害事件,可撥打「110報警專線」、「113保護專線」或線上「關懷e起來」通報系統進行通報,讓你我一起守護身旁的人,【丹寧日反性侵】邀請您一同行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