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讓世界看見雲林 神手映像攝影展榮獲社會變革品牌銀獎

讓世界看見雲林 神手映像攝影展榮獲社會變革品牌銀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8 16:40   更新日期: 2022-04-28 16:40   天眼日報記者 李婉愉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婉愉/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109年辦理《雲林有影∣神手映像攝影展》由屢獲iF、金點、紅點等國際獎項的優視覺溝通有限公司執行,獲得今年荷蘭設計獎(2022 Indigo Design Award)「社會變革品牌銀獎」殊榮。荷蘭Indigo設計獎每年都會在全球範圍內徵集具表彰性的案例進行評選。

雲林擁有全臺數一數二火鼎盛的媽祖信仰中心-北港朝天宮,因媽祖信仰所衍生出一連串的技藝與文化,形塑出民俗工藝的最佳展示場,更成就孕育了眾多傑出的藝師,如交趾陶、剪黏、彩繪、彫刻,甚至媽祖出巡時的轎前吹、哨角、燈籠、藝閣等工藝與表演藝術。

前瞻1.0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計畫,以北港媽祖文化以及媽祖文化衍生之豐富傳統工藝、保存技術、表演藝術為核心,結合在地的無形與有形文化資產,透過推動多項調查研究、傳承與推廣、修復再利用及活化計畫,希望營造北港傳藝聚落。「雲林有影」是2020「神工傳藝」全國巡迴展之一,於松菸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及北港大復戲院展出,獲得廣大迴響。

縣長張麗善指出,雲林北港朝天宮是全臺媽祖信仰中心,而媽祖文化衍生出的傳統表演藝術、傳統工藝及保存技術等無形文化資產都富含特色,因此積極推展相關計畫積極保留北港地區各項文化資產並散播文藝傳承的種子,其中《雲林有影》透過採訪與攝影紀錄方式保存這群藝師們最真實的生命情調,由藝師分享自己的工作軌跡、傳統工藝的想法以及期待、願景,紀錄藝師們不為世人所常見的「神韻」及藝師們的眼中的「視界」,再以展覽方式讓更多人接觸、了解到成就雲林藝術文化的藝師們。展覽視覺策劃亦是運用廟宇剪黏工藝的人物為主角,將具文化傳統的剪黏技藝符碼化,重新再詮釋,以展現振興地方文化創生注入新時代活水的決心。

處長陳璧君表示,獲獎的肯定讓我們深信「愈在地,愈國際」!北港朝天宮的媽祖信仰文化就是雲林的重要特色之一,我們期望讓大家了解到雲林宗教文化不只是信仰,而是最能代表臺灣藝師在地文化的作品。而這樣的計畫理念也獲得荷蘭設計獎的肯定,我們未來也會持續從時尚、美學的角度之新型態推展出雲林日常文化,翻轉雲林文化沙漠的刻板印象,讓不同領域、不同世代的人看到臺灣傳統工藝豐沛的能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