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推動社區創生永續 「地方創生教母」陳美伶分享治理經驗

南市推動社區創生永續 「地方創生教母」陳美伶分享治理經驗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8 20:32   更新日期: 2022-04-28 20:32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南市推動社區創生永續「地方創生教母」陳美伶分享治理經驗

黃偉哲市長積極推動臺南地方創生、促進社區永續發展。南市社會局於今(28)日在臺南市社區永續培力中心辦理「社區創生永續」-推動社區創生培力研習,特別邀請被譽為「地方創生教母」的前國發會主任委員陳美伶,分享近年地方創生治理的第一手經驗。

現任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致力於推動臺灣地方創生,結合上下游、產官研、國內外的協力,整合民間資源成為全國性地方創生平台,希望透過平台,串接地方需求與企業資源。她強調地方創生必須由下而上整合,創造地方工作機會,培育下一代認同故鄉,形成人口不外流的正向循環,才能讓社區永續經營。

社會局表示,本次有許多臺南在地經營特色產業的社區夥伴共同參與,有北區大港、佳里忠仁、延平、學甲平西、西明、善化溪美、玉井天埔及鹽水橋南等社區發展協會的社區幹部參加,希冀透過陳美伶董事長的專業及經驗,共同找出社區永續發展的策略。臺南目前已有許多發展出特色產業的社區,例如學甲區西明社區發展協會,利用當地特產虱目魚作為社區經濟;北區大港社區發展協會則因社區居民自主防治登革熱而發展出香草產業,更創立了社區產業品牌「香草夢工坊」。北區大港社區執行長黃森楠表示,透過陳美伶董事長的經驗分享,也讓社區針對目前的產業發展現況做一次紮實的健檢,更了解自己的優勢並結合文、地、產、景營造特色,希望不僅能將社區產業推廣到全國,甚至是推廣到國際舞台。

黃偉哲市長表示,營造宜居、適居、易居的幸福大臺南,一直是市府努力的目標,為了平衡城鄉發展,重振社區活力,市府團隊跨局處合作,積極推動地方創生,結合資源挹注地方社區並協助社區發掘己身的優勢、文化與特色,從社區的觀點及需求出發,建立經濟循環鏈,促其永續經營發展,凝聚社區活力共同攜手打造溫暖自主幸福社區。

社會局陳榮枝局長也表示,社區是政府落實各項政策的重要夥伴,社會局將持續結合公所及社區的力量,推動在地化、自主化、深耕化、幸福化社區,透過社區產業的發展,從中創造出「在地植根」的就業機會,並藉由回饋機制,建立在地化的福利服務,營造「自給自足、永續經營」的社區願景。

黃偉哲市長感謝陳美伶董事長分享寶貴的地方創生治理經驗,期待台南透過更多與社區的分享及對話,整合在地資源,發掘社區優勢及特色,創造社區產業發展的新策略,讓市府與社區夥伴們共同努力讓臺南變得更好,邁向社區永續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