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森林系教授邱祈榮奉行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理念 以傳承良心事業為宗旨

森林系教授邱祈榮奉行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理念 以傳承良心事業為宗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9 01:34   更新日期: 2022-04-29 01:34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良心是指南針,指引人生的方向;如何能維持初衷並將一生的工作奉行為志業,這需要無比的耐心與能量。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國立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邱祈榮參與論壇「實踐良心共創美麗地球」發表個人長年致力於「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理念,分享樹木從栽植、經營到利用的論述,期盼社會大眾能一起關注樹木議題。

邱祈榮在台北工專念電機科3年級時,覺得電機業的未來將會是競爭激烈且進步快速的,伴隨的可能是身心的壓力,在探索自我未來人生後,他告訴自己,「如果要投入職場從事一輩子的工作,就要堅守自我的本心,且要能持續的做下去。」他認真尋找想從事的工作,才能符合自我良心的實踐。

邱祈榮於是插班念森林系。他提到,良心是順著良善的心念來執行,希望將所學回饋到大自然,也服務社會大眾;他認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木這個議題,是需要長期投入。邱祈榮說,一顆樹木,不管是從栽植到經營,都需要全心的投入,讓我們的社會大眾能夠享受到樹木的價值。

邱祈榮分享進入台大森林系就讀至今已過40年,在學生時代他積極學習並參與第一線工作,時時提醒自己要做有良心的事情。在森林調查的過程中,有時會感覺身心疲憊,但他仍堅持且仔細地去量測每一棵樹,不敢馬虎。他表示,只有靠確實的數據才能了解樹木生長的情形,所以每一次量測都是一個良心的考驗,唯有克服它,才是最好的良心體現。

邱祈榮於畢業後進入林務局工作,也是參與現場調查工作,他秉持初衷以嚴格的態度要求自我認真調查。「因為是野外的工作,就算量得不準,事實上也不會有人知道。」他說,「沒有人會再覆查,唯有秉持自心來完成調查工作,才能安心且符合自己的良心。」

邱祈榮在台大任教時也以高規格要求學生,要能夠本於良心、負責任地進行調查的工作。在社會服務方面,他積極且無私地去協助在地的社區及部落,希望提醒他們能夠把森林工作經營好。常有朋友問他,是否覺得長時間投入做社會服務的工作,會不符合經濟效益?邱祈榮回應,要把它當作是一個自我學習成長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堅持自己的良心及初衷。

邱祈榮希望除了讓在地的社區、居民及相對應的團體能夠獲得應有的利益之外,更要注重生態環境,例如生物多樣性的維持、水土保持維護等等,只有在第一線努力不懈地推動,並兢兢業業地從事這些相關工作,他衷心期盼帶動大家一起組合成一個良心的事業。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