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桃園八德幼兒園神奇土盒子 落實良心教育愛地球

桃園八德幼兒園神奇土盒子 落實良心教育愛地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9 01:39   更新日期: 2022-04-29 01:39   記者 林真 / 桃園市 分享  

【記者林真/桃園市分享】

地球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地方,維護世界和平與永續發展,是身為地球村每個世界公民的責任。八德幼兒園園長林璧琴參加4月22日「實踐良心 共創美麗地球」線上論壇,分享永續環境的理念深耕幼兒教育,藉由孩子的具體體驗、探索、觀察和省思等,持續落實低碳環境教育。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於2014年發起「良心時代運動」,更在今年「國際良心日」三周年紀念活動中致詞表示:世界的命運掌握在每一位世界公民的手中,每一個人的良心是翻轉局勢的關鍵。「國際良心日」的重點在每個人行動的實踐,時間是最公平的,善用有限的時日為自己和世人積福累德,彼此團結合作,幫助自己,也幫助世界。

大家都在關心永續生活,擔心地球溫度不斷攀升,生態如何維持平衡?在世界地球日,台灣有一所生態豐富的綠寶―桃園市立八德幼兒園(古早時期俗稱「八塊厝」),彷彿置身世外桃源,師生一起插秧收割、愛樹愛花、種菜種桃子樹和養黑水虻吃廚餘,與家長們一同進行減塑野餐活動,落實環境保護的行動。

林璧琴表示,良心教育者良心播種,讓種子在最自然的環境中快樂長大。小小孩需要一個優質的探索學習環境與生活,當啟動探索園區概念願望時,獲得低碳健康生活基金會張水田執行長的支持,基金會長期推動友善環境、低碳建築理念,因此捐贈「土盒子」(地球盒子),其設置成為八德幼兒園孩子覺察環境與生活重要的大教具。

Earth box地球盒子,設置的精神以低碳永續、自然生態、循環經濟、再生能源及健康促進為五大核心價值。堅持過程要孩子自己設計、參與,幼兒階段的學習模式需要具體經驗累積觸動,因此有具體體驗、觀察的環境非常重要,林璧琴帶領團隊協助幼兒透過探索觀察進入學習操作,再從操作過程中發現問題,將問題分析進行測試、實驗深化學習,接著延續活動省思與決定進行學習的循環,實際讓幼兒學習產生具意義與能力的經驗累積。

林璧琴指出,土盒子完成後,可以看到孩子的成長及對孩子的幫助,孩子在環境中自在、主動、穩定探索與學習,五感的刺激從擔心害怕到勇於嘗試、享受其中;建構材料的使用,使幼兒開始連結到自己生活中可以運用的素材,例如:校園中的枯枝落葉、回收的飲料罐等等;因接觸蓋地球盒子過程中的土,使幼兒進行土的比較研究,延伸到校園種植時,孩子對環境的接觸更為親近與自然;由幼兒回家與家長分享,也帶動家長一起認識低碳環境的訊息。林璧琴強調,令人感動的是,看到園內親、師、生都能夠與環境產生更緊密的連結,也帶動園內發展成為永續環境重要的在地化園本課程,持續深耕幼兒綠寶基地教育。

桃園市立八德幼兒園的「神奇土盒子」可以讓室內降溫,在裡面就像沒開冷氣的冷氣房般舒適!良心教育者良心播種,讓種子在小小孩的身上深耕發芽,了解永續環境的重要,也懂得珍惜食物,把飯菜吃光光,啟發保護環境的良知。期盼人人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為地球的永續發展帶來生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