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桃園--桃療職能治療師的魔法 園藝治療

桃園--桃療職能治療師的魔法 園藝治療

在身心靈各方面感受到植物療癒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9 16:29   更新日期: 2022-04-29 16:29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何淑美和劉瑞軒老師在疫情期間發現種植植物對病人來說具有療效,例如:病人看著自己種植的蔬菜長大,然後將其採摘下廚煮出來,不僅獲得功能的訓練,還從植物身上習得生命力和對人類的功用,也有用飲料杯當盆器把多肉植物組合成觀葉盆栽,放在護理站讓大家欣賞也可以發揮病人照顧的能力,因此何淑美和劉瑞軒老師便開始嘗試將園藝活動運用來幫助病人。

.

兩位老師發現除了實際臨床的經驗之外需要更多的實證,因此特地邀請到中華環境養生學會理事長及開南大學教授郭毓仁博士至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來為職能治療科的同仁演說「園藝治療不可不知的話題」,郭教授將美國盛行二十餘年的園藝治療引進台灣,且暢談園藝治療的核心。

.

郭教授妙語如珠道出園藝治療園藝治療是甚麼並且如何開立園藝處方來治療,增進病人的福祉。簡單來說,即是利用園藝和園藝相關活動來促進/維持生理機能、正向心理的養成、社交技巧訓練、經濟效益的獲得、幫助認知意識之清晰等等,這就是園藝治療帶來的福祉效益。園藝治療不同於西方醫學的侵入性行為,且非以疾病類別為導向,而是以「功能」為導向,沒有標籤化也沒有歧視,關注的是病人的福祉與功能,跟職能治療的理念關注病人的功能是一樣的。園藝治療以精障者為實施對象,因為沒有侵入性行為,是極安全的治療行為。此治療環節與職能治療的復建概念和精障者的復元理念不謀而合,更能強化職能治療師復建治療的未來方針。

.

在此場演說的過程中,郭教授用園藝治療福祉效益量表來實際測量參與的同仁,該量表先確定參與成員的福祉問題之後,再將前後測得的數據由統計分析來得知療效。得到問題後,郭教授為大家開出的園藝治療的處方,經由治療的執行,該問卷前後測的分數有統計上顯著差異,同仁們對找出核心問題且經過園藝處方得出療效的結果讚嘆不已,確定了園藝的活動的效益,園藝的處方真是神奇的魔法呢!

.

該院利用園藝植物有顏色及香味,誘發精障病友的在身心靈各方面感受到植物療癒力,讓參與的病人擺脫症狀的影響,明白接近大自然的好處,學習植物、永遠向陽這樣的正向吸引力,達到情緒舒解、訓練認知能力和促進生理和心理的功能,發揮溝通能力和社會功能,回歸參與社會不再退縮於一隅。除了為病人找到園藝活動模式外,經過郭教授指導提供臨床上的實證療效,因此該院職能科接下來會推出一系列的園藝治療活動和成立園藝工作坊,讓精障病友們感受植物帶來療癒力及推出商品化的「植栽小品」,讓精障病友們從製作植摘作品中訓練手腦並用,於此達到「向陽正面力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