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桃園市大園區公所秘書張淑華:用良心做好每件事

桃園市大園區公所秘書張淑華:用良心做好每件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9 23:32   更新日期: 2022-04-29 23:32   記者 林真 / 桃園市 分享  

【記者林真/桃園市分享】

一隻南美洲亞馬遜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搧動幾下翅膀,可以在兩週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州一場龍捲風,這是「蝴蝶效應」。當一個人良心一啟動,也能帶動宇宙天地間息息相關的人事物。桃園市大園區公所秘書張淑華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參加「實踐良心 共創美麗地球」線上論壇,透過響應國際良心日暨世界地球日分享她的經驗及反思,期望良心善行能感染更多人,一同為世界付出關愛。

踏進入公部門服務邁入第7年的張淑華經常反思,如何加強專業,延伸更多能做的事,為民眾服務,卻在一次手語翻譯服務協助一對聾啞夫妻就業需求時受挫,因為聽不到,導致這樣的「身心障礙類別」讓雇主寧願選擇其他類別。這件事情讓她深刻明白,要替一個聾啞人士在職場上順利就業,有一份穩定工作,須要搭配「職務再設計」,從工作場域到設備,都須營造友善聾啞人士的環境設備,例如:時間到須亮紅色警示燈告知、以筆談或手語代替交談、各種標語標示須清楚等。

張淑華相信「多做一點就能創造更多價值」,社會課常收到民眾客訴,原因是在申請社會福利津貼時,承辦人須詢問民眾個人資料,因為需要的資料都太過隱私,常惹民眾不悅,甚至引起民眾咆哮。張淑華警覺到,其實雙方都沒有錯,只是立場不同,立即登打了「申請各項社會福利,因業務需求會詢問您相關個人資料,造成您的困擾請見諒,感謝您!」的小標語,大大減少民眾投訴,同仁工作氛圍也輕鬆許多。一點創新與用心也能創造大效益。

區公所每年歲末年終時會辦理「寒冬送暖圍爐活動」,表達對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的關心,對於經濟弱勢族群幫助有限。為使福利發揮最大效益,張淑華提出,將行之有年的圍爐活動改為「民生物資福袋」發送,將社會福利送到家門口,贈送低收、中低收、獨居老人、育幼院、仁愛之家及弱勢群體,雖然須額外找時間及各種管道送給需求者,增加後續作業時間,但想到能真正幫助他人,張淑華內心更感到喜悅與踏實。

抱持一顆將「本位」盡心做好的原則,讓張淑華在接下新聞媒體聯絡人職務後,在網路找影片學習運鏡及剪輯技巧,參加培訓課程,製作「桃園市大園區埔心時光記憶盒」之視頻,並協助在地小農、客語友善環境之影片製作,以及經過將近半年拍攝在地家鄉故事《蓋大厝ㄟ人生》,獲得2021勞動金像獎長片組第3名。敘述棺木業興盛到衰落,造棺技術無人傳承之窘境,也讓她從對棺木的畏懼、害怕到感恩。

張淑華表示,每一個人都能改變這個國家,祈願不斷以「盡心本位,用良心做好每件事」原則,成就公職聖業,幫助更多的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