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響應國際勞動節論壇 呼籲良心行政打造和平勞權

響應國際勞動節論壇 呼籲良心行政打造和平勞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01 23:25   更新日期: 2022-05-01 23:25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呼應5月1日「國際勞動節」,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傳統基金會等10多個民間團體,於5月1日舉辦線上論壇(https://youtu.be/VXWP38P-LJE),以「良心行政打造和平勞權」為題,藉此提醒政府,並喚起社會大眾對勞工權益保護以及個人工作權的重視。邀請專家學者、立委、民代以及百工百業的勞工朋友們與談。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駐台教授暨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連福隆談到,超過25年的太極門假案,顯示出人民被奴役被殖民的問題,該解決卻不解決,讓人民受苦受難,這樣的情況再不改變,台灣永遠變成一個次等國家。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中表示,人人都是廣義的勞動者,並為維持生活、利益眾生、永續資源,而在各自的崗位上守法盡責,人人應相互尊重與互助合作。洪博士提到,勞動是做為人的一種尊嚴,而尊嚴是人權實現最基本的要件。世界各國是相互依存與息息相關的,國家與國民更是緊密相連的,尤其勞動力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政府要創造好的勞動環境,不只是提供合理的勞動條件與勞工政策,而是在於良心文化的推行,提升全民對人權普世價值的認知與實踐;政府落實保障人權的政策,使幼有所長、老有所終,讓國家主要勞動力的青壯世代無後顧之憂,才能促進國家經濟繁榮,民安而國富。

連福隆表示,以太極門假案為例,為何可以解決的事不解決,25年前就應該還給太極門清白了,卻寧可讓人民受難,假如這樣的殖民政策不改變,台灣永遠變成一個次等國家,永遠是勞工奴隸國家,所以人民要覺醒;要徹底解決人民奴役、殖民的問題,必須要參加法稅改革運動,參加太極門所推展的愛與良心的運動,這是全世界現在最偉大的世界公民運動。

立委賴香伶提到,勞工權益也有五缺,包括勞保、低薪、非典型工作者權益保障、倡議勞工權益團體的保護機制以及高齡化社會長照問題等,都亟待政府與各界積極努力改善。關於低薪與青年就業機會的問題,她認為政府必須提出完整的配套措施,改善台灣困境。此外,對於稅制的改革、稅災案件的救濟,賴香伶表示,行政程序法或是行政訴訟法中,都希望能有再審機制,讓人民能夠進行相關權益的補救,避免權利受損。她強調,這些並非單一案例,而是一個普遍性的問題,更與人權保障有關,希望透過大家對於這個議題的關注,除了進行修法之外,也要透過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積極調查處理,期盼政府要重視公民人權。

立委呂玉玲表示,憲法保障人民的自由權、工作權、生存權跟財產權,而勞權也是人民的權利,所以立院提案勞工的勞保一定要由政府負責,才能保障勞工未來生活的安定,這是非常重要的。對於太極門的法稅爭議,她表示,已經這麼多年了,政府應該釋出更多的善意跟人民溝通,所有的問題應該要釐清,該要還人家公道,就要還人家公道!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暨仲裁人陳逸南表示,勞工對國家經濟建設有很大的貢獻,經社文公約第6到8條有規範勞工擁有的工作權與保障,憲法第15條也保障人民的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但是台灣的稅法、稅制都有很大的問題,企業主會有稅災當然會影響勞工的權利,所以我們一直推動法稅改革。而1996年的太極門案,問題出在檢察官的濫權起訴,這也是會影響到人民的生存、自由、財產權。法律貴在實踐最重要,可是現在還是不能達到人民的希望,一定要從稅制徹底改革,若稅制不健全,勞工生存、工作權都會受影響,最後希望政府要拿出改革的魄力。

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吳景欽,舉歷經40年RCA案件與建築工地工人受傷為例,分享勞工因在工作場合受傷,求償的工殤問題,從案例子中發現即使現在法制進步了,小蝦米要對抗大鯨魚求償,是非常困難,以建設公司來說他包給工頭,工頭找工人來蓋房子,所以司法解釋建設公司與工頭是承攬關係,建築工地的工人跟建設公司沒有關係,受傷要找找工頭求償,法院還認為這樣是依法來審判,很詭異!呼籲立法委員能夠修法,真正為勞工去著想。

政陽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吳忠泰提出,我們有法律系出身的總統跟行政院長,我們的人權就進步了?結論是不一定喔!雖然蔡總統最近特赦了因加菜金核銷案涉案的參謀長,雖然總統關注到個案很好,但是總統是不是關照到了整個司法制度?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在台灣司法、財稅、教育部門也可以是怪獸,要看我們是不是要真正落實轉型正義,台灣在這部分,還離人權很遠。包括侯寬仁檢察官不應該認為自己就是除暴安良唯一的人,甚至可能是犯下錯誤的人,整個國家的反省跟思考,不管要道歉要認錯,都還有很多的路走,在今天讓我們一起做更多的反省。

台灣司法通譯協會創辦人/台東縣議員候選人陳允萍表示,父親生前曾是台東鐵路工會理事長,今天適逢鐵路的員工行使請假權利,抗議政府沒有注重鐵路改革,對於鐵路基本員工工作權益所帶來的傷害,他們只能以不加班的方式做無言的抗議,雖然造成不便,但他相信社會大眾能理解並體諒他們的訴求。陳允萍在公部門將近30年,觀察政府經常如同一個失去控制的大怪獸,若不經監督制衡,會演變成侵害人權的組織,「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絕對的腐化」這句話就是最好的比喻。

從事業務工作的文如指出,太極門假案跟228事件一樣,不實檢舉、捏造、構陷、無端捉人、非法起訴;甚至利用媒體抹黑、操控輿論、製造寒蟬效應,讓太極門師徒遭受超過25年的污名與歧視。受牽連的上萬家庭被汙名化,無辜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遭受嚴重侵犯。如當年時任知名上市公司高層主管的陳先生,經媒體披露後即因此被銀行抽銀根,並被迫提早退休而致無力償還房貸,以及時任外商公司月收入數十萬的張先生,隔日即被公司以名譽受損解雇等。也有弟子被機關調職、被迫提早退休,甚至多位老師還被發函不得到太極門或失去升任校長機會。

太極門弟子小如提到,她的父親也是太極門案件的受害者,終其一生都在為捍衛公理正義而四處奔走,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為台灣法稅改革而努力。小如引述前財政部長暨前駐WTO大使顏慶章博士所說,經過法院刑事案件裁判確定所認定的事實,行政機關沒有理由不加以引用,強調稅捐稽徵工作要依法行政,希望政府要做一個法律守護者。

主辦單位指出,台灣殘破的法稅制度之下,稅災不只讓外資卻步、國內企業主的稅災時有所聞,更是直接影響眾多勞動者的工作權與生計,而導致社會的動盪。個人基本生活始於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之保障,期盼政府官員能夠廣納各界專業建言,傾聽基層民眾心聲,良心行政,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讓台灣真正接軌國際,成為一個民主、自由、有人權的法治國家。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