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第四權媒體應本於良心忠於事實報導真相

第四權媒體應本於良心忠於事實報導真相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03 23:41   更新日期: 2022-05-03 23:41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1993年聯合國宣布每年5月3日為世界新聞自由日(WorldPress Freedom Day),重申《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宗旨,建立、維護並促進獨立、多元和自由報刊,並提醒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論自由的權利,是發展和維護一國民主與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2022響應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本於良心與專業監督政府維護言論自由」論壇https://youtu.be/T5JcD0h3dB4,邀請各界探討媒體不應淪為政治工具,而應報導事實真相。

新竹市議員田雅芳表示,新聞媒體需要公平、公正及富有正義感,因為媒體,也就是第四權監督的影響力很大。然而某些媒體卻甘願配合政府或財團洗腦人民,甚至變成攻擊異己的政治工具。她提到1996年發生的太極門案,就算後來被監察院指出有八大違法的侯寬仁檢察官,當年就是大動作利用媒體抹黑太極門,造成太極門師徒嚴重遭受迫害。很多人聽到太極門,都還是停在當時媒體抹黑的負面印象,形成永久傷害。在25年後的2020年,政府又再使用相同的抹黑手法,製造假新聞等公權力暴力手段,刻意扭曲919竹北黃姓志工媽媽事件,迫害黃姓志工媽媽一家人身心靈俱損,黃姓志工媽媽到現在都還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折磨。田雅芳認為,人民應該及時覺醒,對於政府或新聞媒體給的資訊,都要抱著質疑的態度,因為當政府企圖利用媒體洗腦的策略失效時,新聞媒體才有機會落實為人民監督政府,真正盡到第四權的責任義務,反之人民將自食惡果。

前國稅局簡任稽核黃坤光表示,現今電子資訊的訊息時代,資訊的真假難辨,為中性、公平、正義的租稅課徵,他提供如何課徵所得稅的正確資訊,讓大眾了解,以免發生像太極門這種被栽贓枉法、非法課稅的迫害,不只是太極門案鍾先生案L博士案簡永松案等等,關鍵點都是沒有任何獲取的所得,卻被推論有所得。絕對不能憑空想說你有什麼收入,因為這是不能實現的所得。太極門案居然是由檢察官和國稅局查審人員,用推想和假證人假證詞來說有多少收入,就去課稅,這絕對是違反所得稅產生的學理和法理,是人身、財產自由的迫害。太極門案已經很清楚了,三審判決無罪無稅,都是檢察官栽贓枉法的,法外治理、實體處分等都是自始無效的,居然把它當有效在執行,真的是全世界法律效力的笑話,希望這些非法迫害者能夠自行改正。

前屏東觀昇有線電視台節目部新聞部經理邢大智指出,國家有行政、立法、司法權三權,而第四權的出現代表人民,替人民發聲,揭發社會的黑暗面,來監督政府行政的作為。很可惜主流媒體包括電視、報紙、雜誌,卻踐踏自己所擁有的新聞資源,讓第四權蕩然無存。有許多所謂名嘴在政論節目上,幫政府擦脂抹粉、顛倒黑白、混淆視聽騙民眾。新聞節目更是專挑政府想要聽的話。他質疑新聞媒體該有的自主獨立報導真相的勇氣在哪裡?衷心希望媒體及新聞從業人員,能秉持著獨立自主、報導真實以及良知、良能和道德勇氣來為人民報導。

太平洋媒體集團新聞網執行長吳淑華表示,媒體文化工作者除了專業素養之外,更要有天地良知的良心素養,散播良心讓福氣滿人間。行政官員要效法民間信仰中順風耳與千里眼的精神,傾聽民意,洞察民情真正為人民服務。她指出,媒體文化工作者的天職必須要公平、公開,公正平衡的報導,事實真相,不能有個人意識形態,人民有知的權利,身為媒體文化工作者,除了具備基本專業知識以外,更要有天地良知的良心素養,展現第四權的良心正道,讓人敬重,為民建設、為民喉舌,共同為人民及選民服務奉獻,這才是全民及選民的期望與福祉。

前聯合報記者/資深媒體雷顯威牧師表示,言論自由是民主政治發展很重要的基石,有了言論自由民眾才能透過所選出的民意代表或是媒體來反應執政者施政的缺失,以作為改進的檢討與參考。他指出,以美國國務院最近發布的2021年全球世界人權報告為例,清楚指出來台灣目前在言論自由當中,有許多新聞都是出自特定的對象,然後藉由特定的操作造成誤導民眾帶方向,形成國內這樣的一個對立,所以美國國務院提醒台灣,未來民主政治發展,特別是在言論部分,要注意具有特定對象所提供的消息來源,乃自於特定對象刻意藉著言論自由之名發布操作的假新聞,造成國內政治對立和敵視的現象。

原住民族電視台賽德克族主播Iwan Nawe依婉娜威希望能夠將賽德克族文化傳承給下一代,也是她任記者的責任。為了讓他們的文化被看見,她把所有部落產業及部落語言,用心地播報出來,讓人家知道賽德克族在推動文化產業跟文化教育的努力,再加上各個部落有部落教室,提供美食、織布的教學,還有繪本的一些設計。她也很開心一些文化保存在博物館,讓賽德克族文化有一定的高度,所以從事新聞人員是必須要很慎重把它表揚出來。IwanNawe依婉娜威覺得她從事的新聞與一般的商業新聞不一樣,他們重視的是文化跟教育還有產業的推動,所以必須秉持專業及族人的角度,有良心地將自己的文化產業推動給世界各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