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打造一口埤塘的美麗藍圖 陳其澎致力地方創生

打造一口埤塘的美麗藍圖 陳其澎致力地方創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04 23:02   更新日期: 2022-05-04 23:02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地球環境正快速地沉淪,如何向上提升,需要每個人的具體行動。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教授陳其澎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參與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良心時代運動和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12個單位共同舉辦的「實踐良心 共創美麗地球」論壇,以「流動的人文景觀」為主題,論析桃園水文化空間的前瞻性。

「在降落桃園國際機場時,從窗外看下去的,是一整片漂亮桃園台地上的埤塘還有水圳。」陳其澎研究和推動桃園埤塘文化已20年,帶學生研究桃園的水文化,在「霄裡」地區進行地方創生工作。他表示,在世界地球日,應該對脆弱的地球做一些事情,而桃園台地更特別顯得脆弱;因為桃園稀有的水資源,無時無刻不受到急遽發展的都市開發所侵襲。陳其澎直言,不管是桃園人、台灣人或是哪個政黨,長期以來對這重要水資源的關心並不多。

陳其澎指出,桃園有多達近3000口埤塘,清代時埤塘沒有水圳串流,到了日本時代,透過桃園大圳,把埤塘跟水圳串流在一起,桃園台地從以前的看天田,變成有永續供應的水資源,農業就開始盛興了。而1965年興築石門大圳,和桃園大圳共同的水利開發建設,更把整個桃園台地的農業振興起來。

陳其澎指著空拍照表示,原本桃園大圳兩旁,應該是美麗的田園景觀,但現在變成住宅或違章工廠;桃園大圳2之1號埤塘的左側,還保留著原本的農業型態,而右側就是都市發展的結果。台灣長期以來的都市發展,對原有的水資源環境,都沒有建立在良好的、有願景、有前瞻性的計畫上,許多桃園埤塘邊的發展都雜亂無章。

20年來,陳其澎走遍非常多小學、國中、高中和大學,去演講與導覽如何把社區旁的埤塘,作為社區發展的重要水資源,並記錄下每一口埤塘120年來的改變。

陳其澎也分享桃園一個很特別的地形_崖線(即山崖邊的一條線)。桃園因為是台地,所以有很多條崖線;他舉出在霄裡的一條崖線,上面是密密麻麻的都市開發,下面則還保有非常原始的農村面貌,所以如果沒有這一條崖線的限制,都市發展會很快蔓延過來,霄裡就沒有辦法保持原來漂亮的農村風貌。因此他長期在霄裡的「竹霄社區」推動許多運動與活動。

陳其澎衷心期望做出整體規劃的藍圖,透過埤塘、學校、社區整個串聯在一起,有意義的串聯這些水資源,然後有計畫、正確性、前瞻性地開發,桃園的小學生、高中生、大學生會非常融入這個環境,才不愧地球母親給予我們的環境資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