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桃園--2021城市紀錄片影展 正式開幕

桃園--2021城市紀錄片影展 正式開幕

5/7~6/2邀您一同來觀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05 21:08   更新日期: 2022-05-05 21:08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今年的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將於中壢光影電影館及中央大學107電影院舉行,除播映2021桃園城市紀錄片培訓班的10部精選作品外,另規劃《家庭故事》與《人生群像》等2大單元,精選11部華語紀錄片作品,影展活動自5月7日起至6月2日止,共計15個場次,歡迎民眾一同欣賞。

本屆桃園城市紀錄片培訓班作品主題相當多元,有聚焦於個人的憂鬱症、性向探索、跨國婚姻、年輕人的成長追夢歷程、阿茲海默帶給家人的關係轉變,也有聚焦於群體的題材,如:居民遷村、海洋環境等,皆有各自獨特的風格與處理手法。本屆獲獎作品《再一次就好》記錄了台灣與印尼跨國婚姻的故事,為了讓台印兩國政府承認他們的婚姻,也為了能夠實質的「每天睡在一起」,他們舉辦一場又一場的婚禮,從作品中可以完整的看出兩個平凡老百姓身上遇到的困難,作者把影像背後批判的角度適當地放在這兩位主角身上,樸實的敘事手法卻能深深感動觀影者;《換你吹吹看!》講述一個桃園在地創團十年的銅管樂團,導演善用鏡頭夾雜多樣的敘事,腳本分鏡、影片製作或節奏的掌握,都獲得評審們一致讚賞。

本屆影展另外兩大單元《家庭故事》以「家」為題,探討人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與挑戰面前,對幸福與人際的想法轉變的過程,或許會重新領悟最重要的陪伴就在身邊,本主題精選4部作品,引導觀眾思考家庭的真正意義與價值,其中獲得國際多項大獎肯定的《拉一碗麵》紀錄來自青海的少年,為了追尋自幼失去的母愛,來到離鄉千里的陌生城市當拉麵店學徒,面對的卻是信仰與觀念的衝突、現實與生存的挑戰。而《人生群像》主題以人物故事出發,不論是成功之士還是市井小民,一個人的成長背景、性格表現,以及所有的人生決定,都有可能是觸發他們命運轉折的關鍵,本主題精選7部作品,讓觀眾隨著主角跨越生命經驗的藩籬,一起品味不同的人生百態,其中獲得坎城世界影展最佳紀錄片《老鷹之手》,紀錄老農堅持用老邁的身軀守護田園,面對傳統產業的困境,依舊不認輸地用一雙「老鷹手」,挖出被歷史遺忘的價值和夢想。

今年精選的10部作品主題相當多元,範圍涵蓋新住民、家庭、個人、藝術創作、環境保護、社會正義、土地正義等,且每個場次皆安排導演或製作團隊映後座談,讓觀眾能更貼近紀錄片所欲呈現的議題,讓故事更有渲染力、影響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