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國際人權專家:國際已有判例 太極門應被視為信仰團體平反

國際人權專家:國際已有判例 太極門應被視為信仰團體平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10 22:40   更新日期: 2022-05-10 22:40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今年5月9日至11日是第三度國際人權審查委員來台審查人權兩公約國家報告的日子,國際審查委員們將就台灣各層面的人權落實現況,檢視是否合於國際兩公約的規範與精神,進行實地審查與建議,而比利時人權無國界組織創始人Willy Fautré早先就曾發表對台灣人權現況的看法,他以法國、加拿大對比台灣的侵犯宗教信仰自由案例,發現台灣宗教信仰自由並沒有跟上國際人權的腳步。

Willy Fautré表示,根據國際人權標準,宗教或信仰自由包括擁有或不擁有宗教或信仰的權利,改變或保留自己的宗教或信仰的權利,分享自己的宗教信仰或世界觀,以及招收新成員的權利,禮拜跟集會自由、結社的權利。他表示,儘管國際人權明文這些宗教或信仰自由的基本價值,但各國在獨立制定政策時,可能會不公平,甚或危及這些基本原則,其中之一的情形就是政府對宗教信仰組織的蓄意強行徵稅,甚至捏造逃稅事例,企圖以財務手段摧毁他們。

法國就有四個宗教跟心靈團體遭遇到這樣的情況,耶和華見證人、貝桑松福音派教會和兩個奧姆教信仰團體。1996年法國國民議會公布了一份關於172個被指稱為危險邪教(法語為sects)的報告,這些教派幾乎都被描述為犯罪組織,耶和華見證會是第一個被稅務機關鎖定目標的組織,遭不當要求支付4,500萬歐元的稅款,15年後,歐洲人權法院裁定法國這樣做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第九條的宗教自由權,判決中指出,該協會所收到來自成員的贈與,是其主要的資金來源,但政府卻對該協會課徵60%的超額稅金,這等於侵犯了這些信徒自由行使宗教信仰的權利。

幾個月前,加拿大魁北克高等法院裁定(蓬萊閣)道教太極學院應該被視為一個宗教團體,而非運動鍛鍊機構,因此三個城市應該退還之前對學院非法徵收的稅款。

Willy Fautré表示,台灣在1997年4月,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創辦人暨掌門人洪道子博士遭侯寬仁檢察官違法起訴,罪名是從1991年到1996年間收取弟子的敬師禮涉嫌逃漏稅,但是這樣的做法其實一直都是免稅的,太極門弟子之敬師禮也因此屬於免稅所得,而且自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成立開始至今,太極門師徒關係的本質從未改變,但是竟然有6個年度遭違法課稅並重罰,當初依據不實的起訴,歷經10年洪博士才被宣告無罪、無欠稅,所有被告也在2007年7月由最高法院判決無罪。而法院早已經裁定太極門無欠稅,國稅局因此應該依法撤銷稅單,但是1992年度的稅單並沒有因此撤銷。侯寬仁檢察官以及國稅局跟行政執行署的官員,做錯事其實很丟臉,他們也應該歸還獎金,但卻沒有,他們造成利益衝突,卻沒有被徹查,即便最高法院已經在2007年7月裁定這些捐贈是贈與性質,為免稅所得,不須要繳稅。

此外,台灣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結論是,太極門1992年度稅案的最終判決沒有考量新的事實跟證據,所以1992年度的稅單決定是不合理的,但如此行政濫權的後果卻造成2020年8月下旬,行政執行署跟國稅局任意扣押拍賣預備興建太極門弟子修行中心的土地,儘管法國跟魁北克的國際判例已經確定,台灣仍然沒有為太極門伸張正義,25年來台灣稅務機關對外部專家意見,置若罔聞,也沒有諮詢過任何專家,更無視所有法院判決,執意非法課稅並拍賣太極門的財產,也沒有依循國家最高法院的判決,更沒有向太極門道歉跟賠償。這必須透過政治解決,才得以終止這種剝奪正義的行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