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政府犯錯15年沒有錯? 修法為官權法治倒退嚕!

政府犯錯15年沒有錯? 修法為官權法治倒退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11 23:19   更新日期: 2022-05-11 23:19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目前世界局勢,全球正面臨戰爭衝突、病毒肆虐、極端氣候,及各種公權力的濫權行為所造成的苦難。此時迫切需要各國領袖和全體世界公民發揮多邊團結促進和平。4月24日是聯合國「多邊主義與外交促進和平國際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民團舉辦「良心為本護人權 真善無界享和平」線上論壇,國內外各領域專家學者呼籲人人透過具體的良心善行,共同維護世界的永續發展、和平安全與人權。

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律師從法律角度指出,上法是法心;中法是法罪;下法是法異。上法法心,是指好的法律,讓人民心中有良心,願意自動來遵守這個法律;中法法罪,是指法律是用來制裁犯罪;下法法異,是指最下流的法律是拿來整肅異己用的。台灣政府就是在施行下法法異的操作。

張靜指出,以2021年11月30日三讀通過的稅捐稽徵法第28條修法:政府課錯了稅,退稅期限沒有時間限制,只要發現了錯誤,多課的稅就要還給人民,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沒想到竟修法改成15年期限,也就是說,「政府犯的錯誤,經過15年的時間,就沒有錯了!」張靜說,「當人民15年之內沒有要求政府退稅,政府就不必退。這行得通嗎?難怪許多學者、專家都批評,這是一個法治社會倒退的修法,跟40年前的戒嚴時期有什麼差別?」

張靜提到,當宗教成為執政者眼中釘的時候,他就整肅宗教,需要宗教的時候,他就跑去禮拜。這是台灣幾十年來政黨在做的事情,人民也都看在眼裡。張靜非常憂心,當法律成為整肅異己、誅殺政體工具的時候,台灣未來要怎麼走?

如果執政者可以假公權力之名,行迫害人權、侵害人權之實,台灣還能說是一個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的社會?張靜呼籲全民深思「法稅改革」符合人民的期望嗎?還是符合政府的期望?人民真正獲得了什麼?貪婪的執政者又得到了什麼?「這幾年來在許多的修法,都在維護官權,對維護人權視若無睹。」張靜希望人民的覺醒,透過人民多元的力量,改革才有希望,台灣才有未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