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學生吳懿庭 以實際行動關注氣候危機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學生吳懿庭 以實際行動關注氣候危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12 23:18   更新日期: 2022-05-12 23:18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近年來,全球疫情肆虐、氣候異常已成新常態。有感氣候危機的急迫性,現年21歲,來自台灣、就讀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雙主修社會學和互動媒體的吳懿庭,即將結束在阿根廷的交換學生生活,以實習記者身分前往尼泊爾進行氣候行動、永續發展的專題報導。吳懿庭用行動踏上尋找世界永續之旅,創造人生的價值。

吳懿庭表示,無論是極端氣候或是疫情,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不是舒適生活在繁華都市中的人們,絕大多數是地球上較為貧困的族群在承擔少數人自私自利的後果。碳相關研究的結果顯示,全球100個企業自1988年起碳排量佔全球的71%,這些企業主要在提供人類石化燃料。即使在70年代即預知石化燃料對地球生態的破壞,卻為了穏固企業發展,在80年代做出「氣候否認」行動,否認石化燃料所造成全球暖化的危害。

然而,在生命共同體的交織下,危害者也將自食惡果。全球暖化所引發的連鎖反應包括海平面上升、四季失序、農作物無法生長、食物短缺及病毒的產生等等,對地球產生全面性的影響。氣候難民與你我的距離越來越近,全球戰爭和衝突,一觸即發。吳懿庭認為人類必須承認一個事實:「我們生活中的舒適都是跟大自然換來的,普遍追求的繁華生活將消耗越來越多資源。」

事實上,這不是吳懿庭首次參與全球議題行動。全家都在太極門練功的她,在14歲時即跟著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前往印度參加2015年第16屆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於會議期間與現場大法官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她也長期關注台灣法稅改革議題,多次站上街頭及凱道,呼籲政府保障賦稅人權。這些年來她跟著洪道子博士走訪五大洲,透過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形式,包括國父紀念館線上分享講座、拜會各國大使館,與各界人士分享她對這個世界的行動。

她表示2016年參加葡萄牙第52屆國際古爾皮利亞里什民俗節,在與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團體進行多元文化交流過程中,不同國家地區的語言、舞蹈與歷史所展現的文化之美,讓她在驚豔之餘深受感動,原來人與人之間的熱忱、付出、愛、榮耀是如此的相同。她表示,這就是洪道子博士提倡文化交流的重要性與世界一家的境界。「當不同文化彼此了解,才真的會有愛與和平。」原來你我之間是如此的獨特又相似。洪道子博士一直教導弟子要愛眾生、愛世界,因為「與其從我們的差異來區分彼此,我們更應該尊重我們的差異。」吳懿庭如此說道。

事實上吳懿庭在積極往外探索世界之餘,個人的求學生涯也很精彩。她曾於2019年拿下全美青少年建築設計類銀牌奬(TheScholastic Art & Writing Awards and The Alliance for Young Artists &Writers),這是美國同類型中最大、歷史最悠久,也是聲望最高的獎項。同年也拿著學費補助資格進入「全球最難進的夢幻大學」──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NewYork University Abu Dhabi,NYUAD)就讀 。這樣全面多元的世界觀,要實踐非一蹴可幾,在看似閃亮輝煌的背後,吳懿庭表示:「其實我很努力、也很務實的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從小受到洪道子博士的指導,古老門派對弟子的養成教育,讓她毫無懸念對自己沒有設限,不害怕改變的迎接各種挑戰。她表示跟著洪道子博士走訪世界,除了練就一身勇敢好功夫外,自己好不夠,世界好才行;陰陽智慧與大自然平衡等這些師父的身教、言教常駐心中,逐漸影響她的食衣住行、所思所行。

有感於地球環境日漸惡劣,氣候危機的迫切性,她積極透過行動,讓自己成為解決方案的一分子,包括參與氣候社團、學生會永續部和非政府組織,希望結合自己互動媒體的專業,讓更多人關注氣候危機,扭轉人類的命運。同時也以修行人的慈悲自省,收斂物欲,改變個人生活方式,包括節能減碳、少用塑膠、騎腳踏車或搭大眾運輸、吃蛋奶素,拒絶快時尚衣著消費文化。她表示,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我們必須捨棄一些人類擁有的特權。很多的欲望都是一瞬間的念頭,過了就過了,其實非物質性的快樂可以更長久。吳懿庭有感她的師父說:「世界的命運是掌握在每一個世界公民的手中。」讓她在生活中落實良心行動,以個人的力量開始做起,希望人類萬物能在地球上永續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