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響應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 學者呼籲台灣媒體覺醒 挖掘冤案真相

響應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 學者呼籲台灣媒體覺醒 挖掘冤案真相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12 23:27   更新日期: 2022-05-12 23:27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響應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26個民間組織,於5月3日共同舉辦「本於良心與專業 監督政府維護言論自由」線上直播論壇,其中第四場參與學者特別以太極門案為例,指出媒體成為檢察官濫用公權力的幫兇,造成媒體審判結果,探討媒體人的良心對人權與民主的重要性,呼籲台灣媒體覺醒,把這樣的犯罪歷史挖掘出來,台灣就有救了。

太平洋日報社長張寶樂表示,新聞自由的本質是媒體可以不受外力控制地報導民眾的言論、意見和社會現象,特別是各級政府執政的措施,並加以解讀、詮釋和評論,使民眾的權益福祉不會被特權所剝削,有所保障。「站在媒體人的立場我們要講真話,才能夠使社會得到平等、公正、和諧。」尤其現在發現常常有些媒體已經被執政者買通了,講他們的好話,像這種都不是真正的好政府。希望太極門能繼續推動良心時代運動,讓社會、國家、政治都得到平等、和諧的進步。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黃俊杰表示,人權才是憲法真正的價值,太極門這樣一個宗教團體,不以奪取政權為目的的自由和平組織,用正義、和平的力量引起共鳴,在現在無線媒體的影響下,期待透過累積式的貢獻,能夠引起共鳴,也應是受到後人不斷地持續肯定。他非常榮幸能夠跟大家站在同一條陣線,來表達做為人民應該有的聲音,這也是新聞自由應該持續建置的,太極門的努力就是要提醒執政黨,讓他們能夠聽見人民的聲音。

前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表示,1996年執政黨假藉宗教掃黑名義進行一系列的政治整肅,透過媒體的掌控進行政治迫害,太極門假案就是著名的案例。蔡英文制定促轉條例,成立促轉會,有一定的績效,但最近卻即將在2022年5月結束,他高度期盼、強烈要求執政黨務必對類似太極門假案正式平反,憑良心與愛妥善處理,否則推拖拉多年,現在不只在台灣內部,國外很多人權團體及民主正義人士一再伸援太極門及類似的政治案件。

中央大學社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據瑞典專門機構調查顯示,台灣是全球受到假新聞攻擊最嚴重的國家。司法院在2019年成立了新聞推廣法制處,到現在看到的是各級法院在針對個案的新聞操作痕跡,甚至也聽聞了所謂的業配文,將個案包裝在法制宣導的業務當中,把司法機關的特定立場,藉由新聞操作,去形成對個案的媒體審判結果,太極門案件就是一種典型的司法新聞操作所造成的後果。他鄭重地敬告司法單位,不論是法院系統還是檢察系統,在司法新聞的處理當中,一定要好好地重新來反省、思考,無罪推定原則是非常重要的新聞處理尺度。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連福隆表示,司法權要受到人民的監督,台灣是個充滿欺騙的國家,連媒體都跟司法一起來欺騙,像張靜的案子,上天賦予司法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追求公義真理,還給人民真相,平反人民的冤案。他呼籲台灣的媒體覺醒,當初侯寬仁一直到25年後沒收財產,這都是中華民國的犯罪歷史,假如媒體有一點點良心的話,把這樣的犯罪歷史、這樣的冤案挖掘出來,台灣就有救了。每個太極門人都是真理的鬥士,要追求真理、追求真相,台灣人才會找到最終極的尊嚴。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暨仲裁人陳逸南表示,太極門冤案在1996年發生時,媒體成為檢察官濫用公權力的幫兇,到了2020年又發生919竹北事件,從一開始刑案就沒有事,衍生成稅務案件,當人民在爭取賦稅人權時,只是在路邊拿個牌子就被認為有問題,人權兩公約已國內法化,公民跟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9條規定人民有表達的自由,法律和制度的保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每個人心的改變,呼籲大家要發揮智慧,利用消費者的力量、社群的媒體,對不實的報導提出反駁意見,這案子已經超過25年了,小英政府應該聽到人民的聲音,早日做個結束,否則這種人權侵害事件讓全世界的人權學者來關切,而政府一直拖,這是很不好的現象。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