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營醫院骨科林孝儒醫師主講:別忍了!微創手術治肩膀痛,還你好膀樣

新營醫院骨科林孝儒醫師主講:別忍了!微創手術治肩膀痛,還你好膀樣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13 16:40   更新日期: 2022-05-13 16:4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新營醫院骨科林孝儒醫師主講:別忍了!微創手術治肩膀痛,還你好膀樣

台南市一位55歲的陳女士,左側肩膀疼痛持續半年以上,透過復健治療仍感到疼痛難耐半夜無法入睡。在醫師的建議下進行微創手術,術後陳女士終於可以一覺好眠,並恢復正常活動功能;60歲辦桌大廚,多年來使用沈重的廚具,使右肩部累積嚴重的職業傷,四年多來需靠止痛藥度日。接受微創手術後,告別了止痛藥也終結多年來的疼痛。

衛福部新營醫院骨科林孝儒醫師表示,肩膀是一種球窩型關節,由骨頭、肌肉、肌腱、韌帶所構成,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在提供我們方便的同時也犧牲了穩定度而容易受傷。肩關節易受傷的高危險族群為職業傷害(如快遞員、搬家工人)、運動員、年過40歲、突然做費力的大動作者及肩膀肌肉缺乏鍛練者。

林醫師表示,五十肩與旋轉肌斷裂是常見的兩種肩部問題,五十肩的正式名稱是「黏連性肩關節囊炎」,亦稱冷凝肩、冰凍肩。發生主因是肩膀關節囊組織發炎,導致肩膀疼痛、無法抬高而難以做到對側梳頭等動作。若無適當治療,有時候會拖好幾年。五十肩治療的目標是減少潛在的發炎,並避免肩膀逐漸僵硬。非手術的治療通常是第一選擇,對於早期診斷出的五十肩效果較佳;而手術治療(如徒手鬆動術或關節鏡與關節囊擴張術)則是第二選擇,常用於較嚴重、或是非手術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案例。

而旋轉肌破裂與五十肩有何不同之處在於五十肩的患者,自己及在別人的協助下皆無法把手抬高;但旋轉肌袖破裂的病人,雖然因肌腱斷裂而無法自行抬高,但在別人的協助下可以把手抬高。若無適當或即時處理,有極高的機率會越破越大。如果程度不嚴重,可嘗試復健,或使用血小板濃厚液等注射治療;如破裂超過1/4等較嚴重或復健已超過三個月;建議及早手術治療避免病情惡化,並建議使用微創關節鏡手術。

傳統外科手術治療關節內損傷,通常需要破壞關節周圍的軟組織,打開關節囊後,才能洞悉關節內的情況才加以治療。術後傷口也極為疼痛、住院天數長、日後復健時間長和術後疤痕緊縮及關節內的黏連而降低關節的活動度。關節內視鏡手術相較與傳統手術,可以完整的視察關節狀況並處理,達到傷口小、效果佳、復原快。相較傳統手術,也可以更全面的檢查及治療問題。

林醫師叮嚀,若民眾發生急性運動傷害,可透過肩膀扭傷的新治療原則為PEACE&LOVE ; 此原則相較於傳統常聽到的RICE {休息(Rest)、冰敷(Icing)、加壓(compression)與抬高(elevation)} 增加了保護、及早適當負重與注意血液循環、適當熱敷及無痛訓練等更積極的新觀念,但遇嚴重的問題還是需要尋求醫師的幫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