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降落!降落!萬壽路350號壽山動物園收到

降落!降落!萬壽路350號壽山動物園收到

即時救援領角鴞 期待展翅再高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14 21:48   更新日期: 2022-05-14 21:48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高雄市報導】

愛的迫降!壽山動物園在今年3月份陸續接獲領角鴞(小型貓頭鷹)救援任務,其中原本住在某大學地下室的領角鴞一家三口與之前收養的幼鳥,經過動物園收養和親鳥悉心照顧後,在4月已經重回大自然懷抱,相較之下另一隻折翼的領角鴞就沒這麼幸運。動物園為了讓骨折的左翅儘速復位,特別與中興動物醫院獸醫團隊共同合作進行手術,經過獸醫師的治療後,目前領角鴞翅膀內的骨釘已拔除,園方人員正努力地協助牠持續進行復健,期盼領角鴞能早日用這雙充滿印記的雙翅,再度翱翔天際。

今年3月19日救傷人員送來一隻無法飛行的領角鴞,希望壽山動物園的獸醫們能協助檢查原因並給予治療。為了減少檢查時的緊迫,獸醫師給予藥物及氧氣輔助,進行麻醉抽血檢查。拍攝X光後發現牠的左翅橈尺骨骨折,而且附近皮膚因骨折造成破裂,周邊沾上血液的羽毛已乾凅。獸醫師從領角鴞的傷口判定,骨折並非近期造成,想像牠在就醫前所經歷的痛苦,讓人十分揪心。

壽山動物園為了讓折翼的領角鴞骨頭儘速復位,特別帶著牠前往中興動物農16醫院去進行手術,埋了兩根長釘子在骨頭中,但是手術並非治療的結束而是復原的開始,因為翅膀的功能是飛行,飛行的動作很精巧複雜,需要翅膀的關節和肌肉以及翼膜相互協調合作。獸醫將骨折的翅膀包紮固定,抑制領角鴞想展翅飛翔的天性,希望斷骨能順利接合,但為避免讓翅膀硬化關節僵化,因此需要進行復健,讓翼膜保持一定的柔軟度,關節獲得足夠的伸展。現在折翼的領角鴞正努力走在復建的道路上,骨頭內的骨釘已經拔除,斷骨也慢慢接合,希望能像今年3月8日收養的領角鴞一家,早日重回大自然懷抱,用這對充滿印記的雙翅再度飛翔。

高雄市是一座友善動物城市,在壽山動物園休園期間也歡迎想為動物們盡一份心力的民眾一起加入動物認養行列,並按讚追蹤壽山動物園臉書、IG粉絲團,即時關心動物日常!詳情請上壽山動物園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houShanZoo 查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