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兩公約國際審查落幕 國際專家呼籲政府真落實

兩公約國際審查落幕 國際專家呼籲政府真落實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14 22:44   更新日期: 2022-05-14 22:44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第三次兩公約國家報告結論性意見發表記者會, 5月13日下午3點於法務部舉行,9位國際審查委員提出長達92點意見。審查委員會肯定台灣政府和人民對監督遵守相關人權義務的表現,但尚有些人權都未能實現,並鼓勵蔡英文總統領導下的政府採取更積極的方式,全面落實國際人權法。國際審查委員、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清祥、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均到場參加。

今年國家人權委員會第一次參加兩公約國際審查會議,審查委員會強烈建議國家人權委員會通過以下方式建立台灣人民的信任和尊重:確定最緊迫的人權問題,公開報告和處理侵犯人權的投訴;就相關的國際人權,並將其納入立法,向行政院和立法院提出建議;在基層與最邊緣化和最弱勢的社區接觸,包括與民間社會組織密切合作以及審查持續、長期存在的個人提出侵犯人權的主張。

審查委員會並鼓勵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全球國家人權機構聯盟(GANHRI)發展關係。還應要求亞洲太平洋國家人權機構論壇(APF)協助在下次審查之前,接受評估其遵守《巴黎原則》情況的認證程序,類似於全球國家人權機構聯盟認證小組委員會(GANHRI-SCA)。

2017年委員會曾建議兩公約可以納入憲法,讓它有憲法的位階,優先於國內的法規,但並沒有成真。法務部陳明堂次長在審查會中當場表示,目前為止,確實是還沒有打算放在憲法上的位階,目前只是要尊重國際條約。

委員會在結論性意見中再次強調,關於兩公約,如果與以前或以後的立法有衝突,就必須進一步澄清公約的地位。委員會強調,作為聯合國兩個最重要的人權條約,應優先考慮這兩項公約。委員會重申將兩公約視為台灣憲法的一部分。委員會進一步鼓勵政府加強《公約》和其他聯合國核心人權條約的國內實施進程。

有NGO團體多次表達,應制定必要之立法或其他措施,以實現本公約所確認之權利以及國家救濟體制不彰,包括太極門稅案超過25年未能平反等嚴重人權侵害事件。委員也注意到,自上次審議以來,在頒布全面的反歧視法方面似乎沒有什麼進展,也沒有證據表明有法律草案。政府沒有努力統一或協調不同部門處理歧視的方式。此外,目前也缺乏補救程序(remedial procedures),審查委員會還感到關切的是,行政機構和法官往往對各種形式的歧視和消除歧視的方法,沒有足夠的瞭解。

NGO團體反應法官公正審判的問題,在太極門案中有個法官竟然判過34次相關案子沒有迴避,怎麼期待公平?所以,結論性意見也提到,根據台灣法院的判例,參與過各級刑事法庭訴訟的法官,只有在較早一級訴訟中才被認為缺乏公正性。然而,根據國際公平審判標準,如果法官之前參與了審前,在這種情況下,決定案件所需的公正性可能會引起合理的懷疑,特別是由於調查的數量和特點,法官不應參與案件。因此,委員會建議政府確保國內法符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4條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和2017年,審議委員會建議政府將酷刑罪作為一項單獨的刑責,並在其《刑法》中規定適當的處罰。委員會遺憾表示,儘管十年過去了,這項建議仍未得到落實。政府一再錯誤地宣稱,《刑法》中的不同條款(第125條和第134條)將累計構成一項特殊的酷刑罪。按照國際法的定義,即出於特定目的,故意對無能為力的個人施加嚴重的痛苦或折磨,無論是身體還是精神上的,是最嚴重的國際罪行之一。

公政公約審查會議主席、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院國際法與人權教授Manfred Nowak說明,所有關於酷刑的指控或懷疑,應由具有充分刑事調查權的獨立和公正的機構,以便將肇事者繩之以法。由於台灣的《刑法》不存在專門的酷刑罪,因此無法對其進行適當的調查。因此,政府也無法提供有關酷刑的指控、調查、起訴和司法定罪的準確統計數據。政府提供的資料清楚地表明,在台灣有許多針對執法官員的酷刑指控,不幸的是,這些指控沒有得到適當的記錄,只導致了紀律處分,而不是刑事起訴。政府引用的少數刑事定罪涉及到殺人案,而不是酷刑。換言之,台灣的酷刑罪沒有受到懲罰。委員會感到遺憾的是,在執行其先前旨在打擊酷刑有罪不罰現象的建議方面沒有取得任何進展。並特別以邱和順案已33年為例,希望總統可以赦免。

經社文公約審查會議主席/現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德國委員會委員Eibe Riedel表示,政府和民間社會提供關於強迫驅逐的信息相互矛盾,審查委員會建議國家人權委員會對系統性驅逐和流離失所進行全國性調查,包括協商過程、提交給審查委員會的各種案件以及對非正式定居者提起民事訴訟的問題。

現場媒體發問提到,行政法院稅務訴訟人民敗訴率非常高,但是很遺憾在結論性意見中都沒有提到。另一位提問表示,對於NGO團體多次提到宗教信仰人權被侵害情形,很遺憾沒有在結論性意見中提到。曾任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主席Virginia Bonoan-Dandan表示,她是以個人的名義來到此地,協助改善台灣的人權,時間短暫,我們也可能誤解犯錯,很遺憾現實中他們無法處理每一個問題,建議人民可以寫信向國家人權委員會提出。

羅秉成表示,政府極為重視跟尊重專家的審查意見,會立即根據結論性報告,追蹤執行。人權沒有止境,沒有終點。

記者會場外NGO團體也舉牌:「到底要聽加害者聲音?還是受害者聲音?」(Listen to the perpetrator or victim? We wantTRUTH. Please help Tai Ji Men. Please help Taiwan.)表達對此次第三次兩公約國家報告結論性意見的期待,希望國際審查委員真正能針砭政府至今未確實落實之處,救救台灣人權,蔡政府任期還有不到二年,是否確實落實兩公約結論性意見,全民矚目期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