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分院前進偏鄉社區 為長輩補充營養 預防肌少衰弱

雲林分院前進偏鄉社區 為長輩補充營養 預防肌少衰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16 17:20   更新日期: 2022-05-16 17:20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臺大雲林分院骨鬆肌少症研究團隊110年承接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計畫,以社區長照據點為單位,進行長者的骨質疏鬆與肌少症風險評估與預防。院長黃瑞仁表示,骨鬆肌少症研究團隊自108年起在臺灣楓城骨科學會、台灣安進的支持之下,推動雲林縣老年族群骨折風險暨骨質疏鬆篩檢計劃,醫護團隊主動出擊深入四十間長日照機構,篩檢千名長者,並針對骨質疏鬆患者主動追蹤治療,發現90%雲林長者身處骨折高風險,卻僅有2%接受骨鬆治療。去(110)承接國衛院的計畫,用國家的力量幫助更多長者,團隊以社區長照據點。

黃瑞仁說,長青食堂為單位,已完成約30處據點共600人的隨機分派及收案,據點遍布斗六、斗南、虎尾、土庫、莿桐、古坑、東勢、林內等鄉鎮市。根據調查,長者接受過骨密度相關檢查之比例只有24.5%。確診有骨質疏鬆者只有9.3%,正接受骨質疏鬆治療者更只有2.5%。

黃瑞仁院長表示,特別感謝雲嘉地區的兩家善心食品公司-鈺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及口福不淺有限公司發揮愛心,無償且長期提供社區肌少症及營養不良長者適合的營養補充品。其中鈺統公司專門研發台灣仍極為稀少的『介護食品』,提供牙口不好的長輩足夠的營養補充,斗六鈺統食品公司謝日鑫和嘉義口福不淺食品公司對長輩的感心回饋。

許志成執行長表示,國衛院與臺大合作進行「社區長照據點長者骨質疏鬆及肌少症風險評估與預防計畫」,透過實際走入社區骨鬆肌少症篩檢及後續的照護早期診斷、營養及運動的介入,未來國家級的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將落腳雲林,前進鄉鎮社區促進長輩的健康福祉。感恩雲林分院黃瑞仁院長,帶領全體同仁的照顧與付出,斗六鈺統和嘉義口福不淺對長輩的感心回饋。國衛院作為國家級高齡研究中心主責單位,希望藉由計畫成功的執行模式,結合在地資源,促進及維護長者健康,是高齡中心持續努力的方向。

骨鬆肌少症研究團隊傅紹懷醫師表示,據點參與長者多以女性為主,約占據點長者之八成,平均年齡為74歲。雲林傳統農業縣市,不識字及國小學歷之長者占所有研究族群的六成,最常見之疾病為高血壓,其盛行率高達49%,其次為糖尿病(23%)。經調查男性長者骨質疏鬆的盛行率為25.6%,女性長者骨質疏鬆的盛行率則高達61.5%。對比長者之骨鬆診斷率及治療率可知,社區據點之骨鬆防治仍存在極大的治療落差。

鈺統公司顧問謝日鑫表示,謝謝傅醫師與所帶領的骨鬆肌少團隊,給可以回饋給社會,鈺統食品堅守本業外,十分重視臺灣偏鄉老人照顧與理念十分契合,為了研發適合長者的食品,特別組成營養師研發團隊針對骨鬆肌少症的長者給予營養做出最適合銀髮族食用的產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